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德国智能电表市场推广路径和商用现状(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2014/11/14 17:06:24  我要投稿  

信息安全和技术标准化对智能电表测量系统的市场推广和商用都提出了很大挑战。这个环节一旦出现哪怕是个别问题都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德国政府和相关机构小心翼翼地从制定本国相关法律法规和定义全面的技术标准开始,从政策上规范和技术上引导,帮助推广计划能够顺利的展开。

2013年,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要求,德国经济部委托咨询公司对在德国推广智能电表测量系统的市场前景、推广费用和效用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出版了成本效益分析报告。报告中建议德国政府修改目前的指导政策,分阶段和强制所有新能源发电设备安装智能电表系统,以扩大推广范围,从而达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德国新联合政府在综合考虑调研报告和各方意见之后,正和相关部门积极准备出台新法律规定和制定优惠政策,比如测量系统法规、推广法规、需求侧管理法规等,进一步规范和协调推广计划的实施。

但是,德国人这种严谨和有条不紊的办事方式也常为新技术的推广带来挑战,甚至是阻碍。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和技术标准的制定在德国通常是一个非常漫长过程,需要多方经过拉锯式的交流和讨论,并在全面考虑各方利益的情况下达成协议。这个漫长磋商过程和等待对工业界开展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来说是有很大影响,有时甚至是致命的。对于目前还不太确定的法律法规和可能的优惠政策,德国业界的态度很不一样,大部分电力公司和生产商还在观望。

一般而言,统一的技术标准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制定研发计划和市场推广,以助于降低成本。但目前德国出台的技术规范对智能电表系统的信息安全和功能性都制定了较高的技术门槛,并且还在进一步完善当中。这对德国厂商推出相关产品,对德国电网公司投入使用都增加了不少难度,同时也提高了成本和费用。

虽然存在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但德国RWE、EnBW等电力公司以及 Landis & Gyr等行业领头公司已经开始布局大范围推广智能电表系统,以期待政策落实之后能够抢占技术和市场的桥头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