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德国智能电表市场推广路径和商用现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2014/11/14 17:06: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德国从2008年开始制定相关的标准和法规,从各方面清楚地定义符合自己国情的智能电表系统技术和市场推广路径。

在德国能源转型高速开展的今天,大量新能源和分布式发电并网以及日益增大的用电需求对电网带来巨大冲击。如何调动用电客户包括生产性用电户(prosumer)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如何实现用电侧的需求端管理和需求响应等技术,如何收集到更多实时的用电侧发电和用电信息以应对大量新能源发电不可预测性,成为能源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课题。而新型智能电表测量系统的出现使实现以上目标成为可能。

规范标准制定路径

在欧盟委员会的20-20-20政策指导下,欧盟各国都在积极开展智能电网的研究和应用,以应对大量新能源和分布式发电并网,以及日益增大的用电需求对电网的冲击。同时,用电侧的需求端管理和需求相应等技术的出现也成为未来智能电网必不可少的新型手段,以提高用电效率和减小能耗。

智能电表测量系统(smart metering system)通常被看做是实现智能电网,特别是实现未来需求侧先进技术的基础之一,智能电表测量系统也是各国开展和推广智能电网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智能电表测量系统技术发展情况怎样,市场推广现状和瓶颈又是什么?

其实,就像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对智能电网的认知和定义存在差异一样,目前针对智能电表测量系统,业界也没有形成一致的共识。德国从2009年开始制定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在技术规范方面更加清楚地定义了符合自己国情的智能电表系统技术,特别是针对信息安全技术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走在了各欧盟成员国的前面。

德国信息安全局(BSI)从国家层面制定了智能电表测量系统的技术准则和信息安全标准。技术准则提出了以智能电表网关为核心元件,基于先进双向通讯系统连接测量仪器(电表、气表、水表等)、智能电表管理员、电力市场和家庭控制器等智能测量系统(intelligent measurement system),并定义了基本功能和通讯模式及互用性要求。

一方面,能为用电客户随时反馈电能使用信息和及时更新电价信息,帮助用电客户提高用电效率和优化能耗,实现需求端和用户端智能控制,以及实现远程自动抄表;另一方面,为电网公司和售电商提供大量用电客户和电网状态信息,并可结合分布式智能控制终端来实现对用电侧和分布式发电的控制管理,为优化电网运营和营销模式提供支持,进一步推动智能电网的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