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德国智能电表市场推广路径和商用现状(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2014/11/14 17:06:24  我要投稿  

这为定义统一的、具有互通性的智能电表测量系统打下了基础,目前也是德国业界所接受的统一的技术准则。特别是对控制功能的定义使德国智能电表测量系统超出了传统定义的界限,使其应用前景更加广阔。

在此基础上,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VDE)下属的电网技术论坛FNN联合德国主要电力公司和电能测量相关企业,从业界的角度针对智能电表系统功能特性定义了多份的技术规范。特别是在系统的互用性基础上提出了可替换性,为加快推进智能电表系统的推广提供了支持。在此基础上,VDE下属的标准制定机构DKE(就是制定著名的DIN标准的机构)正在进行真正的技术标准定义工作。

智能电表推广法律框架

欧盟委员会在2009年和2012年出台了相关指导政策和法律框架,对各欧盟成员国提出了引入智能电表测量系统的建议,以帮助用电客户主动参与电力市场,提高用电效率。同时,要求各成员国在符合成本效益性的前提下,到2020年之前完成覆盖本国80%用电客户的推广计划。但欧盟各国之间缺乏统一的指导和调度,为制定统一的国际标准添加了障碍。

在欧盟统一法律框架之下,德国在2011年新版能源经济法中出台了针对推广智能电表测量系统的相关法规,特别明确了推广范围和相关责任人的角色,并规定了在德国境内新建或进行大范围维修的房屋、年用电量超过6000千瓦时的用电客户、容量超过7千瓦的新装新能源发电设备和热电联产设备、所有技术性和经济性允许的建筑里,必须安装智能电表测量系统。

而德国早在2008年就制定了测量接入规定,明确了相关责任人的义务和角色。这两项法律规定为德国大面积推广智能电表测量系统奠定了法律框架。

市场推广和商用的现状

与电网智能化不同,智能电表测量系统主要安装在需求侧,其首要目的是服务用电客户,但由于涉及收集、加工和使用客户用电相关信息,所以增加了推广的难度。

在欧盟范围内,意大利和瑞典已经完成了全国推广,英国、荷兰、法国等已经开始了全面推广项目。虽然这些国家在实施推广上比德国早,但是没有全面考虑到信息安全和技术标准化,而其推广经验又证明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