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安全”先行(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作者:贾志佳  2014/11/12 9:05:56  我要投稿  

在2002年,slammer蠕虫病毒入侵了俄亥俄州核电站,导致安全监控系统的崩溃。保护电厂的防火墙封锁了slammer传播使用的端口;但是,链接Davis-Besse公司网络和Davis-Besse承包商的一根T1线是开放的。Slammer蠕虫先感染承包商的网络,然后通过T1线旁路防火墙传播给Davis-Besse公司的网络。Davis-Besse公司再传染给电厂网络,导致冷却系统,核心温度传感器以及外部辐射传感器的监控系统崩溃。幸好发电厂还有备份的模拟系统可以使用,直到系统修复。美国一个联邦调查机构发出警告,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一个人,只需要一部电脑,一个调制解调器和一根电话线,就有可能造成一个大面积区域的电力故障”。这些消息在业内掀起了轩然大波,导致了业内人士对供电企业最核心的运行系统(通常指调度自动化系统中SCADA,既监视控制和数据采集系统)安全状况的广泛关注。

芯片还需国产化

“棱镜”事件只是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一个缩影。2013年,腾达、TP-link多款路由器被曝光存在后门漏洞。攻击者可以远程获取root权限,完全控制路由器,所有通过路由器的流量都可以被截取或被监听,攻击者还可以伪造DNS、设置钓鱼页面。由此可见,小小的路由器对用户是多么的重要。思科几乎参与了中国所有大型网络项目的建设,这些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存在后门漏洞,我们无法知道。计算机硬件方面,我们使用的CPU英特尔、AMD。操作系统方面,我们广泛使用产品,如PC端的Windows、MACOS,手机端的Android、IOS、windowsPhone。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我们目前对外国是有严重依赖的,外国完全有能力对我们进行部分甚至是完全的网络控制。今年5月份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出一则重要通知,其中明确提出,“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8操作系统。” 业内普遍认为,此举主要出于安全考虑,凸显出政府对于信息安全的高度重视。

一个普通的计算机芯片,至少由300万~400万个甚至更多晶体管构成。至于每个晶体管具体起什么作用,有什么实际功能都难以查清楚,所以芯片中就比较容易设置大量“后门”。外国大公司在芯片出口之前,一般都会把一个特别口令留给国防部。一旦两国兵戎相见,一个口令就可能将敌国系统瘫痪。印度半导体协会总裁POOMIMA SHENOY说:“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国产芯片设计十分重要。”

电力电子在电网中是必不可少的。原机械工业部电工局局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周鹤良对记者讲:“中国电力电子技术的硅基IGBT器件和模块的芯片95%以上的市场被进口产品代替,由于没有国产的先进电力电子芯片,因此严重钳制了中国电力电子行业的发展以及国家安全”。中国的功率半导体器件还仅仅停留在功率二极管、可控硅、GTO的技术上,近年来没有大的发展。而目前被广泛应用的高性能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MOSFET、IGBT、IGCT等大部分依赖进口。周鹤良认为,应该大力支持具有更高能源转换效率的碳化硅、氮化镓等下一代宽禁带电力电子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