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安全”先行(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作者:贾志佳  2014/11/12 9:05:56  我要投稿  

智能电表能帮助用户合理选择用电方式,降低费用支出……而在高级量测体系的实现中,智能电表会自动的收集大量的信息并将信息传送到电力公司、消费者和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这些数据可能包含侵害个人隐私的个人识别信息。根据一项为NIST进行的隐私影响分析中的描述,“数据项会从分布式的能源资源处被收集,并且智能仪表会显示不同关于居民消费和居民活动的数据。”详尽的电能使用信息会给个人和组织了解消费者的习惯提供帮助。许多消费者会意识到收集和分析这类数据带来的潜在的影响。而他们并不会把这些信息与某个实际的威胁联系起来。但是,如前文“智能窃贼”部分中所描述的,恶意人员会利用消费者个人识别信息来对消费者实施盗窃和其他恶意行为。

尽管有多种为了恶意利用个人识别信息的方法,但有的公司还是希望能正当的利用这些信息。例如,广告公司会高度重视这些个人信息,利用目标投放广告来盈利的搜索引擎也被认为是一个类似的例子。例如,当你在搜索冰箱的时候,销售冰箱的商场广告会出现在你的浏览器中。如果一个电力公司可以将针对某一邮编号码的匿名使用信息销售给广告公司。这些广告公司通过分析电力使用数据来描述出该地理区域的消费者习惯。广告公司可以将这些结果卖给当地希望进行目标广告投放的企业。尽管不像智能窃贼那样危险,但是这些例子确实代表了一些消费者对个人隐私被曝光的顾虑。

电网对国家安全、经济至关重要

严格的信息安全计划通常包括经常的安全检测,从而识别影响环境安全形势的漏洞。这种检测的目的是提升整体的安全形势,智能电网安全计划也应该包括这类安全检测。专业的安全检测人员会采取预警措施来阻止测试期间造成的负面影响;然而,风险并不仅仅存在于测试的过程中。在2007年,美国国土安全局泄露出了一次安全测试的录像,在录像中,安全测试者能够入侵一个电厂的发电设备。安全测试者成功的利用了一个现在被称作极光漏洞的漏洞,仅仅使用数据的方法就使得发电设备自毁成一团黑烟。幸好这个测试发生在一个实验室中。反之,这个测试发生在实际的发电环境下,消费者很可能会经历一次断电事件。

毁坏一个国家关键性的基础设施会极大地妨碍一个国家的正常运行。因此,在战争中智能电网很可能成为攻击目标。智能电网普及后,电子战争的风险很可能会提升。现在的电网已经很容易受到电子攻击,而在智能电网中,对科技依赖会更加受到电子攻击的风险。当被问及当前电网被外国间谍潜入的报告时,美国国土安全部长Janet Napolitano说:“这个漏洞我们已经知晓数年了。”但他也承认,“我们必须承认在这个世界上,在一个逐步电子化的世界里,这些风险在增大。”

电力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种能源。大规模停电会给社会和居民生活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在2003年8月,美国的东北部和中西部,以及加拿大东南部的部分地区遭受了一次电力中断。这次电力中断影响到了美国和加拿大销售业和制造业,估计经济损失均在40亿~100亿美元之间。而在国内,也曾发生过大停电事故。1972年7月27日,我国湖北省发生大停电事故,国家经济命脉之一的武汉钢铁厂险些全部报废。周总理在批示中痛心地说:“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勒紧裤腰带建设起来的武钢几乎毁于一旦,这种事情不能再发生了。”2005年9月26日凌晨1时,罕见强台风“达维”对海南全省电力设施造成严重破坏,导致系统全面瓦解,引发罕见的全省范围大面积停电,全岛一片漆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