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安全”先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作者:贾志佳  2014/11/12 9:05: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中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气候变化的加剧,以及各国能源政策的调整,电网与电力市场、客户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客户对电能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电力网络已经难以满足这些发展要求。为此人们提出了智能电网的设想,以实现传统电网的升级换代。但是很多人认为智能电网不可能遭到黑客的攻击,即便有也不会有太大损失。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黑客同样有途径入侵电网,甚至不乏这样做的动机。

智能电网理论上确实是一个闭合网络,但每个家庭、企业和用电单位,只要安装了智能电网设备,就都会成为一个“终端”。智能电网之所以智能,正是依赖这些与网络相连的“终端”。黑客可以在任何计算机和软件系统中找到漏洞,他们同样可以在智能电网设备中找到。

应保护好个人识别信息

在智能电网中智能网络期望能向消费者提供基于他们能源消费的信息。消费者将能够在接近实时的情况下监控他们每小时能源消费的数据。然而,这种级别的信息会极大的侵害到消费者的安全。

例如,某电力公司利用网络终端,向消费者提供实时的能源使用数据,王某是该电力公司的客户。窃贼将王某定为他的目标,开始通过王某的网络终端来监视他的电能使用情况。通过一个月的了解,窃贼注意到王某的用电情况是每天4.3千瓦时。而且王某在早晨7点到8点之间她的用电量显著增加,早上8点到下午4点用电平稳,下午4点后显著增加。窃贼经过推理确定王某在7点和8点之间出门,直到下午4点后才回家。根据网络终端数据显示每到周末黎明前王某会给电动车充电,窃贼通过对比电动车充电的电量准确的计算出王某开车的距离。于是,窃贼根据他的生活规律,找出了对王某进行盗窃的最佳时机。

在智能电网生活中,邻居之间的不和谐会在没有任何指纹的情况下完成攻击。假设一个简单的场景,甲的邻居乙电视声音开的过大,打扰到甲的正常休息。经过几次劝说,乙仍没有理会。甲被迫通过乙智能仪表的远程切断功能切断了乙的电源,让乙的电视“休息”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