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观察:电改新方案因何“难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网    2014/10/31 10:15: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以来,中央高层在多个场合强调能源革命必须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国家发改委也将电改、油改和盐改作为年度三大改革任务,业界对2014年实现电力体制改革获得实质性突破一直充满期待。但多个消息源则证实,目前电改方案还没有大的变化,出台时点未知。长期从事电力规划的专家甚至直言,“上述方案除了电网满意,其他各方都不太满意。”“各方争议很大。”

电改新方案年内或出?

众所周知,电改是一块异常难啃的“硬骨头”,而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过问,被业内外人士解读为新一届政府推进电改的决心。不少专家认为,政府反复强调,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而反腐运动也让人看到了政府的强大勇气和决心,有这样的勇气和决心推进电改,中国电力体制就不怕改不动,不怕理不顺。

据悉,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的征求意见稿,没有将“输配分开”列入讨论范围,对于外界热议的可能拆分电网公司的做法也并未提及,而是以“放开两头、监管中间”为原则,围绕“四放开一独立”展开——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相对独立。

由此可以看出,新电改也在宏观调控的垄断往市场经济的售电放开着力,供售电的开放也将势必带来新一轮的电力市场活跃,但是具体实施与否或者如何实施,却依旧是个难题。

据企业观察报报道,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曾表示:“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体制改革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为新电改方案的顺产提供了非常好的时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6月份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抓紧制定电力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并对发改委提出要求,在今年底拿出新电改方案。”

而当前媒体讨论最多的所谓“新电改方案”提出“四放开、一独立”,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相对独立。上述改革明显会触动电网企业利益链,将会破除电网公司所掌控的巨大权势。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吴疆透露:“国家发改委综合改革司早已编制‘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意见。其中最大的亮点是确立了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电网企业不再以上网及销售电价差作为收入来源,而是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

不敢,吴疆强调:“有关电改方案的讨论仍在继续,正经历着上下、内外、左右各利益相关方的博弈,处于百家争鸣阶段。”他认为,电改是一个复杂的事情,目前各媒体报道的“方案已递交国务院,有望于近期出台”的言论过于乐观,而公开谈论的所谓方案内容也只是部分被业界专家各自认可的征求意见稿中的内容,电改方案在年底前出台有较大难度。

另据一财网报道,多名电力系统人士称,2002年启动的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是对的,直到目前只完成了厂网分离,主辅分离不彻底,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则没有付诸实施,现在新的方案也不会偏离这些大方向。

考虑到改革次序,从推动直购电入手,放开售电侧的前景,可以部分实现“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多买多卖的格局,从而改变电网公司依赖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价差的模式,带动输配和调度的改革。

不过这些因素在新方案中占据什么角色,一直未有定论。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的提法,自然垄断行业就实现“网运分开”,也涉及电网。电网的发电侧已经实现充分竞争,推动了发电装机的迅速增长,但从电力上网到销售端一直在电网企业控制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