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云南电网:低压集抄出新招 因地制宜才有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14/10/24 10:45: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解决人工抄表存在的抄表时间不一致、质量不高、路途较远等问题,云南电网公司从2009年开始探索和完善低压集抄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已形成有线电视数据网络通信集抄、GPRS无线公网点对点数据传输集抄、电力线载波集抄等多种方式,并因地制宜进行运用,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集抄模式。集抄与人工抄表相比有较大优越性,能减少管理成本,减少安全风险,提高抄表质量及频次。

目前,已采用有线电视数据网络通信集抄、GPRS无线公网点对点数据传输集抄、电力线载波集抄等多种集抄方式。

创新集抄方式并因地制宜进行运用,形成具有特色的集抄模式。

打开电脑,进入计量自动化系统,鼠标轻点集抄数据菜单,找到鼎易天城小区,就能清楚地看到每户小区居民的用电情况,查询响应时间为0.1秒,抄表成功率达100%。昆明供电局抄表工作的效率得益于该局的光纤集抄方式,而这只是云南电网公司自创集抄方式的一个缩影。

为了解决人工抄表存在的抄表时间不一致、质量不高、路途较远等问题,云南电网公司从2009年开始探索和完善低压集抄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已采用有线电视数据网络通信集抄、GPRS无线公网点对点数据传输集抄、电力线载波集抄等多种方式,并因地制宜进行运用,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集抄模式。

以太网通讯集抄成功率超99%

西双版纳供电局作为云南电网公司低压集抄试点之一,2010年低压居民集抄覆盖率在全省率先达到70%以上,抄表成功率达到90%以上。但随着时间推移,传统“集中器+采集器+电能表+载波通信方式”的低压集抄模式暴露出了4个问题:一是疏于维护,抄表成功率不断下滑,每月需人工补抄;二是系统采集终端数量较大,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维护;三是采集终端种类、品牌、型号较多,同时受数据传输上下行通道的影响,系统故障查找困难;四是受公网信号影响,远程控制不稳定,导致远程费控系统功能实效大打折扣。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西双版纳供电局自主创新,提出了基于以太网实时点对点电能表集中抄表系统。”云南电网公司电能计量专责余恒洁说,这种基于以太网通信的集抄系统采用了R485协议转换器代替了传统的集中器、采集器采集终端,通过主站、以太网、R485协议转换器、R485电能表进行组网,实现低压集抄主站直接对电能表进行数据采集和控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