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揭秘特斯拉是如何管理7千多节电池 比亚迪羞愧了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OFweek 锂电网    2014/10/22 9:06: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单就电池管理系统技术的水平来说,全球能和特斯拉叫板的恐怕没有几个,特斯拉的ModelS用了7000多节18650电池,它是如何管理这么庞大数量且安全性并不理想的电池的呢?而比亚迪为什么在电池管理系统技术并不很强的情况下依旧也是做得风生水起的呢?两者对比来看就看到了问题的两方面,对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有很好的指引意义。进入正文前,先来简单了解一下特斯拉。

特斯拉是由MartinEberhard和MarcTarpenning等5位硅谷企业家建立的电动汽车公司(TeslaMotors),公司根据电气工程师和物理学家尼古拉˙特斯拉(可见国外对工程技术人员怀有崇高的敬意,这蕴含了公司的文化底蕴)命名,旨在加速让世界成为电动交通,使续航能力强的电动车越来越可能被大众消费。而TeslaRoadster纯电动跑车使用的正是直接从尼古拉˙特斯拉(NikolaTesla)1882年的原始设计继承而来的交流电机。特斯拉于2006年开始使用锂电池技术并研发出了第一辆续航能力达到32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跑车。保持长续航的特斯拉使用的的18650电池,为钴酸锂电池。锂电池不只钴酸锂电池这一种,而特斯拉为什么偏好松下的18650钴酸锂电池呢?同时选择这种电池对特斯拉的电池管理系统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呢?

1.特斯拉为什么选择松下的18650电池

有人或许会问特斯拉为什么会选择松下的电池呢?目前就笔者了解到的资料来看,特斯拉也有些许的无奈。早先特斯拉技术路线定位为把单节锂电池的容量做大,但因为太依赖技术原理性的突破,因此进展并不理想。所以后来只能寻求别的办法,也就是现在众所周知的多节电池组合成块,块再继续组合成整块车用电池。单节电池的容量没有增加要保证长续航就要消耗巨量的电池。松下NCR186503100mah,除了测试一致性最好,充放电次数多,安全性相对较好以外,最重要的是能量大,重量轻,价格也不高。且松下前期给特斯拉供应电池时,以单节$2的价格供货(这在当时是低于松下单节电池的成本价的),这当然对特斯拉是非常有利的。而同期18650电池做的比较强的SamsungSDI虽然价格低,但是单节电池容量低不适合电动汽车使用,所以特斯拉选择了松下。而其他电动汽车厂商大都采用大电池,最多只有几百块,也没有精确到每块电池的控制系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