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揭秘特斯拉是如何管理7千多节电池 比亚迪羞愧了吗?(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OFweek 锂电网    2014/10/22 9:06:11  我要投稿  

2.特斯拉为什么要搞这么复杂的电池控制系统?

为了能够使用高性能的18650钴锂电池,高性能电池带来高性能车。因为18650钴锂电池的高危性,没有一套靠谱的系统,安全性就不能保证。这也是大多数厂商无论电力车,插电车,混合动力车都不太敢用钴锂电池,特别是大容量钴锂电池的原因。

而特斯拉顶配的ModelS使用了接近7000块松下NCR186503100mah电池,对电池两次分组,做串并联。设置传感器,感知每块电池的工作状态和温度情况,由电池控制系统进行控制。防止出现过热短路温度差异等危险情况。在日常使用中,保证电池在大电流冲放电下的安全性。

3.特斯拉如何管理7000多节电池

现就特斯拉的MODELS来看,整车一共有16块电池组,每块电池组共有444节电池(每74节并联成一组,整块电池板由6组电池串联而成)。所以我们可以算出在这款特斯拉MODELS85车型上一共有7104节18650锂电池。特斯拉的电池主控模块完全由特斯拉自行研发的,电路板上使用了大量的电阻和电容进行信号调理,仅电路板的一面就有6组电信号的采集线路。

由于特斯拉使用的是18650锂电池,这种锂电池就是我们笔记本电脑中使用的电池,所以其电控方面的技术是非常成熟的,但相比笔记本电池,充放电管理芯片和电池计量管理芯片要复杂的多,其复杂的地方应该在多路的电池信号采集和控制算法上,毕竟电动汽车成百上千节电池的监控和笔记本电脑10节左右的电池监控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这样特斯拉把电池用软件实时监控起来,保持电池的一致性,并做到充放电的安全,利用完善的电池管理系统,特斯拉就敢于上马安全性相对低的钴锂电池。高容量的钴锂电池提供同等重量下的其他电池更强的续航能力,而特斯拉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又保证了电池的安全性。但是近来发生的几起电池起火事故证明这种解决方案并不是完美无缺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