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高寒地区配电自动化建设成功 解极寒保电难题(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10/17 11:32:15  我要投稿  

目前,满洲里地区共有10千伏配电线路33条,已经有两条实现自动化“三遥”(遥信、遥测、遥控)运行,另有21条10千伏线路分别实现两遥、一遥。满洲里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用几组数据表明配网自动化投运后带来的变化:10千伏线路N-1比例由86.96%提高到95.65%;供电可靠率(RS-3)由99.7417%提高到99.95%;电压合格率由98.7%提高到99.0%;中压线路联络率由65.22%提高到98%;10千伏线损率由8.81%降至7%;配电设备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其中6台环网柜及2台柱上开关实现三遥,柱上开关二遥率100%,配电变压器一遥比例100%。未来,随着试点经验的成熟和技术的完善推广,满洲里地区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试点项目全面推广前景可期

针对配电自动化工程,满洲里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路文峰介绍说,通过实施配电自动化工程,可提高供电可靠性带来的经济效益。通过该工程的建设,实现馈线故障处理,可以迅速定位故障点,隔离非故障区域,有效控制故障范围和时间,查找故障点不再大海捞针。同时,配电自动化设备的使用将大大提高倒闸操作的效率,减少配合及人工倒闸操作时间,减少由于停送电操作引起的无谓停电,提高供电可靠率。建设区域供电可靠率达到99.95%,减少户均停电时间0.56小时。其次,可降低线损带来的经济效益。通过优化实施区域内网络结构、缩短供电半径、合理安排线路及配变运行方式、老旧高耗能变压器更换为低损耗变压器等措施,可以有效降低配电网电能损耗。最后,可减少因运行人员现场操作和巡视工作而节省的支出。配电自动化的建设实现了配电网设备信息的采集与监控,大部分负荷测量和开关倒闸操作等工作都不再依赖人工到场进行,减少了日常运行维护成本。试点工程开发馈线故障处理功能实现故障的定位与隔离,一方面故障检测和抢修时间都将大大缩短,另一方面,故障抢修所需的人、车、工器具等支出也明显减少。

此外,该工程还进一步提升供电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满意度。全面提高对电力事故的反应速度,快速切除故障、恢复对非故障区域的供电,是各级政府和社会对供电公司的普遍要求。在全社会大力提倡优质服务的今天,行风建设关系到电力部门的社会形象。从用户的最大利益出发,减少停电,提高政府和老百姓对电力行业的满意度是提高服务的根本。因此,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实施可以收到可观的社会效益。系统建成后能够提高供电可靠率,改善电能质量,减小停电对社会生产造成的影响。通过配电自动化与其他生产系统之间信息集成和共享,为客户服务中心提供准确、及时的客户停电咨询信息,加强供电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高政府和老百姓对电力行业的满意程度,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验收反馈会上,国家电网公司验收组专家高度肯定了满洲里核心区配电自动化试点工程的建设成果,认为该公司配电自动化管理制度齐全,项目管理规范,验收资料完备,主站功能指标优良,工程施工质量优秀,达到国家电网公司配电自动化工程验收标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