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高寒地区配电自动化建设成功 解极寒保电难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10/17 11:32: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解决高寒气候会导致一些线路开关传动装置失灵无法动作,致使停电、送电和负荷切改非常困难,对电网冬季运行安全极为不利等实际问题,提高高寒地区配电网络供电可靠性,去年8月,国家电网公司在呼伦贝尔满洲里市进行配电自动化试点建设。经过8个月的试运行,取得了宝贵的试点经验,于今年7月24日通过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验收。

10月15日,内蒙古满洲里的最低气温已达到了零下10摄氏度。但今年7月通过验收的满洲里核心区配电自动化工程,为在寒冷天气的保电工作增加了一道安全屏障。

据悉,该工程是全国首个高寒地区配电自动化试点项目。系统消缺后,现已进入为期半年的实用化阶段。此前,该项目通过8个月的试运行,在故障报警和处理、实时信息采集等方面显示出传统配网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极寒保电传统配网力不从心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全市总面积73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

由于满洲里地区气候寒冷且地广人稀,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35~40摄氏度之间,最低气温达零下50摄氏度,持续十几天。一些线路开关往往因极度低温致使传动装置失灵无法动作,进而导致停电、送电和负荷切改非常困难,对电网冬季运行安全极为不利。多年来常规配电网的运行、检修和维护工作,让配电运检班的小伙子们吃尽了苦头。“单单故障巡线这一项工作,就让俺们苦不堪言。一条主干线跳闸后,为了查找故障点,从主干线到分支线全班十几号人往返几十公里的折腾,还经常无功而返。最后不得不通过逐条断开各个分支线进行合闸确定故障点的大致范围。每次遇到这种情况,调度值班员、变电运行值班员和我们配电运检班一起忙活,几十号人被一条故障线路折腾得筋疲力尽。”今年29岁的配电运检班专工高旭洋无限感慨地说。

试点地区供电保障立竿见影

为解决高寒地区电网运行中的类似问题,完善网架结构,提高配网的总体运行管理水平和供电可靠性,2013年8月,蒙东电力将首家高寒地区配网自动化样板工程锁定满洲里。

配电自动化系统是一种可以使配电企业在远方以实时方式监视、协调和操作配电设备的自动化系统。内容包括配电网数据采集与监视系统、配电地理信息系统和需求侧管理系统几个部分。系统通过对终端配电设备的自动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并达到提高配电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配网经济运行的目标。高寒地区配网自动化项目与其他地区配网自动化项目的最大区别就是系统终端设备的抗低温性能要好,至少要在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下能够正常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