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从“ABB在中国赚的那些钱”看中国自动化危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OFweek 工控网    2014/10/14 11:02: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谈到中国的纺织、玩具、计算机、手机等产业没有自主控制权,中国只是充当了人们的加工制造环节,很多人就开始哀叹中国产业经济的落后,并希望将产业链扩展到设计、物流、营销、零售等环节。

但我们仔细想想,这现实吗?我国将商品销售到国外,设计、物流、营销、零售这些环节,本来就是应该由外国人来做的;同样国外的商品销售到中国后,物流、营销等环节也就由我们中国人掌控,这是很正常的。

中国的学者都认为中国存在着产业危机,但是大家对产业危机的认识都不准确。我国连自己的市场都保不住,还总是想占领别人的市场。我国的三峡工程、西电东送、南水北调、青藏铁路、新北京十大建筑、新能源汽车等等国家战略性大项目的核心订单,基本上都被外国公司占领了,这些公司在中国赚的钱才是大钱。

世界自动化企业在中国闷声发大财 — ABB

我们以ABB这家瑞士自动化公司为例子来看。在三峡工程中,ABB不仅为三峡右岸电站、左岸电站厂房、泄洪坝和永久船闸提供了全封闭组合电器、升压变压器和中压开关设备,还成功建造了3条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将三峡电力输送到华东和华南地区。

南水北调和西气东输,是与三峡工程齐名的国家重点工程,在这两个战略工程中,同样可以看到ABB的身影,它为“南水北调”工程提供了传动系统;为"西气东输"工程提供了工业控制系统。

此外,ABB还积极投身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ABB的产品与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等城市的多条地铁与轻轨线路建设中。ABB还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工程项目的主要电力系统供应商,参与了30多个奥运项目建设,包括国家体育馆(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奥运村220kw变电站、城北500kw变电站、为主要场馆供电安慧变电站、首都机场T3航站楼、北京轻轨机场线、中央电视台新址等。

世界自动化企业进入中国如入无人之境,比如在新北京十大建筑的楼宇自动化系统,全部都是由国外自动化企业来完成的。中国现在发展电动汽车,但中国的汽车企业几乎没有任何在电动汽车方面的技术积累,而奇怪的是,我国大部分车企都在短时间内推出了自己的电动车,其实这些汽车的电池都来自美国的自动化企业--江森自控,我国越推广电动汽车,美国的江森自控就越赚钱。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