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变电站“拉锯战”的多重解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大河网  作者:赵志疆  2014/9/30 9:10: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面对可能存在风险却又须臾不可或缺的设施,沟通与信任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这也是公民权利意识觉醒时代,权力与权利的相处之道。

一座本不起眼的郑州红旗变电站,引发了居民和相关方面旷日持久的对峙。从行政复议到提起诉讼,居民们试图以程序违法为由来阻止这个“可能危及身体健康”的变电站的落成。与此同时,建设单位、主管部门等方面也是费尽心机,一直尝试早日开工,来实现他们“为周边大面积区域提供稳定供电服务”的愿景。

每个城市都有一些这样的建筑或设施,它们对于城市以及市民意义重大,但却没有人愿与之为邻——变电站、高压线、垃圾转运站等即属此列。既需要又不想与之为邻,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变电站“赶”到别处。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别处之人仍然需要与之为邻,那么,谁又不是别人眼中的“别人”?包括变电站在内,面对一些有潜在环境危险的工程项目,如果问题的解决途径只是以把它迁到一个反对声相对较弱的地方,那么这种结果仍不免令人忧虑。显而易见,比解决个案更重要的是,能否以此为契机梳理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类似纠纷的产生。

在此次关于变电站的拉锯战中,当事双方都对法律表示出尊重——市民依法提起诉讼,官方则回应如果判决认定施工违法,他们该拆除拆除,该赔偿赔偿。这为解决类似纠纷提供了一种有益的参考,孰是孰非尽可对簿公堂,在一个崇尚法治的社会里,还有什么比法律更具权威和说服力的呢?市民权利意识的苏醒以及法治意识的增强,无疑是此事给人留下的第一层印象。

当然,法律只能平息纠纷而无法缓解矛盾,要想真正消除市民内心深处的焦虑,关键仍在法律程序之外。市民反对变电站的理由很简单,担心其给大家的身体健康带来无法挽回的伤害,尽管现代医学还没有确认这种风险,但很少有人愿承担这种风险。在此类纠纷中,时常响起的声音是“为什么不把变电站建到郊外呢?”实事求是地说,这样的想法过于简单化,正所谓“远水解不了近渴”,远电同样解决不了近需,在城市高

政府部门首先要做的是以更严格的标准保证这些项目的安全,同时也需要就其中的困难与市民做更多的沟通,从而寻求稳妥的解决方案。更为重要的是,借此可以为垃圾转运站等类似项目的建设,梳理出一套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案。

速发展的过程中,变电站注定是一个无法被忽略的基础设施。面对由此产生的矛盾和纠纷,透明的信息公开以及顺畅的沟通机制尤其不可或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