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变电站“拉锯战”的多重解读(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大河网  作者:赵志疆  2014/9/30 9:10:48  我要投稿  

毋庸讳言,在此番规划建设变电站的过程中,政府部门的工作已经做得足够完善,不仅变电站本身“证照齐全”,就连暂不停止施工也在法律许可范围之内——按照最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规定,行政诉讼期间,不停止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除非被告认为需要停止执行,或法院认定该行政行为的执行将会给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也就是说,除非政府部门自愿暂停变电站项目,或者法院依法叫停,否则的话,继续施工建设在法律意义上并无不妥。问题的关键是,市民了解这些详细的法律规定吗?

变电站项目之所以陷入困境,很大程度上源于自说自话的当事双方无法有效沟通——市民觉得承受着潜在的巨大威胁,而政府部门则觉得蒙受了不白之冤。实际上,如果沟通和交流能够更加顺畅,这样的矛盾并非无法化解。如果规划设计、技术参数、环境测评等环节全部对外公开,市民自然会对变电站有更多科学的了解,而不必每每对其畏如狮虎。面对可能存在风险却又须臾不可或缺的设施,沟通与信任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这也是公民权利意识觉醒时代,权力与权利的相处之道。

实际上,就全国甚至世界范围来看,变电站的选址都是一个令城市管理者头痛不已的难题。政府部门首先要做的是以更严格的标准保证这些项目的安全,同时也需要就其中的困难与市民做更多的沟通,从而寻求稳妥的解决方案。这也许是个巨大的工程,但为了保障城市所有人的利益,这种努力是值得的,更为重要的是,借此可以为垃圾转运站等类似项目的建设,梳理出一套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