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首台27千伏/1000千伏电厂特高压变压器安装纪实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建鹏/正焰  2014/9/17 11:20: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1日,世界首台27千伏/1000千伏电厂特高压变压器在淮南平圩电厂三期工程成功安装,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简称“安徽电建二公司”)创新手法,采用全隔离封闭式安装技术,演绎了一场封闭世界里的无尘安装艺术,填补了业界空白,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超前策划 问鼎业界唯一

作为“皖电东送”大通道淮南-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的重要配套电源,淮南平圩电厂三期百万机组工程设计输出1000千伏电源直接接入特高压电网,为此,世界首台27千伏/1000千伏电厂特高压变压器应运而生。该变压器型号为DFP-400000/1000,由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制造,是全世界第一台由发电机出口电压27千伏直接升至1000千伏的特高压发电厂用变压器,具有电压高、变比大、双绕组的特点,对耐压、油质的要求非常高。

面对近乎苛刻的安装要求,安徽电建二公司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多次与华东电力设计院沟通交流,不断熟悉特高压变压器工作特性与安装条件。在没有安装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安徽电建二公司结合平圩电厂工程环境特点,大胆探索,小心求证,经过反复论证,设计出全隔离封闭式的安装新方法。为使编制出来的施工措施具有可操作性,技术人员翻阅大量资料,从常规变压器安装到电厂主变安装技术要求,仔细研究每一项安装数据,提取可用信息。技术人员还与变压器制造厂家取得联系,从特变电工股份公司获得相关技术资料,根据制造厂资料有的放矢设计安装方法和专用吊具,确保安装数据精准可靠。当业界唯一的安装方案获得批准,短暂的欣喜之后,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已在积极筹备下一步安装工作。

精细安装 演绎完美艺术

2014年4月8日,A相主变首先运抵平圩电厂三期工程现场,安徽电建二公司平圩项目部立即启动主变安装方案,承担安装任务的电仪分公司迅速行动,设置三层防尘网,将变压器施工区域与外界隔离,主变外部道路定期交通管制,洒水抑尘。为保证主变安装质量,特意购置12000升/小时滤油机和空气干燥机,在设备厂技术服务人员配合下,主变安装有条不紊地拉开帷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