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IEEE 1905.1a敲边鼓 智能家庭异质网络加速成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电子  作者:何智祥  2014/7/30 10:59: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家用异质网络汇聚(Convergence)技术标准经过多年发展,市场上主要有美国电子电机工程师学会(IEEE)与国际电信联盟远端通讯标准化组 (ITU-T)两个阵营在制定相关标准。IEEE 1905.1标准其底层支援无线区域网络(Wi-Fi)、以太网络(Ethernet)、HomePlug、同轴电缆多媒体联盟(Multimedia over Coax Alliance, MoCA)等无线与有线连网技术,并具备扩充性;ITU-T则是利用电力线、同轴缆线和电话线等有线传输媒介发展G.hn技术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IEEE阵营CDHN(Convergent Digital Home Network)工作小组,甫于2014年2月底决议,将ITU-T的G.hn等标准纳入IEEE 1905.1底层所支援的通讯技术之一,并改以IEEE 1905.1a命名;无独有偶,ITU-T阵营正制订的OPAL(Open Protocol Abstraction Layer)标准亦提出以软件抽象层(Software-based Abstraction Layer)的概念,试图将市面上已存在的有线、无线通讯媒介整合在一起(向前相容于G.hn),以期加速推动智能家庭多元联网环境成型。本文将从介绍 1905.1a的角度,剖析这对智能家用混合式网络产业发展的意涵。

突破智能家庭发展桎梏异质网络技术汇聚平台担重任

智能家庭联网产业发展迄今,电信营运商、应用服务供应商与网通系统厂商所遭遇的瓶颈,包括各式的家庭联网通讯标准(无线、有线)各自独立,但互不相容,造成消费者使用不便;以及智能家用联网环境缺乏一个弹性的模组化设计架构,导致制造整合各种异质的通讯技术的成本过高;此外,智能家用应用情境日趋多元,过去各个联网装置各自以孤岛方式运作,若不能达成互通,在缺乏完整通透基础下,将难实现智能家庭理想。

IEEE 1905.1a或ITU-T OPAL标准的出现,即是针对上述的瓶颈提供一个整合智能家用异质网络环境的契机。试想若将1905.1a或OPAL标准实作成一个家用异质网络技术汇聚平台,最大好处在于整合更多创新、多元智能家用汇流服务,如家中安全监控、居家医疗保健、云端应用、物联网(IoT)装置和家庭节能等。这也可用来解释何以IEEE、ITU-T两大国际标准组织不约而同提出以软件抽象层的概念,将对方塬本制订的通讯技术纳入其自身标准当中。

纳入G.hn标准IEEE 1905.1a标准现身

1905.1a架构(图1)与1905.1的差异在于除既有的802.11(Wi-Fi)、P1901(电力线标准)、以太网络及MoCA等无线、有线通讯技术外,IEEE CDHN工作小组更于2013年12月底,将包含ITU-T G.hn、MoCA 2.0、Homeplug 2.0、IEEE 802.15.4(Zigbee)、802.ah(Sub 1GHz)等底层通讯技术视为下一波相容扩充的对象,其中以ITU-T G.hn被纳入格外受瞩目,因为G.hn核心技术主要是支援电力线通讯,然而IEEE 1905.1标准早已支援同是电力线标准的P1901,因此两大电力线标准面对智能家庭联网之卡位战,特别显现出互别苗头的气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