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楼宇仍有不足 系统化集成是趋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警察网    2014/7/29 11:13: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智能楼宇应用项目,通过物联网智能网关将通信与传感控制网融合起来,可以把楼宇能耗、废弃排放等数据汇聚起来,进行统计后加以节能减排的分析判断,从而提出优化能耗的建议和控制,使得能耗能够显著降低。

总体来说,楼宇对讲系统在全国市场上,市场销售都有所增长,这说明整体楼宇对讲国内市场正处于产品生命周期中的成长期,发展前景大有可为。但从市场角度看,智能楼宇发展存在一定的缺陷,那么,楼宇对讲突破局限需要哪些努力?

智能楼宇市场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从市场角度看,智能楼宇对讲行业的发展主流很大程度受制于房地产市场,它自始至终迎合房地产市场需求。在这个领域里,我们虽然可以看到一些针对专业性需求的智能化对讲系统,例如医务呼叫管理系统,以及用于酒店等服务行业的对讲交互系统等,但一直无法形成规模性市场需求,智能楼宇对讲行业绝大部分针对新开发的住宅小区的这一事实,决定了智能楼宇对讲行业发展的局限性。

智能楼宇对讲系统产品与通用的民用电子电器如家电、手机等产品存在本质上的区别。电脑、手机等通讯类产品有一个公共的信息传输与管理平台,而家用电视机更是有庞大的影视、媒体等多种信息制作与传输系统。智能楼宇对讲系统发展到现在,绝大部分实用功能的实现,还是依赖着各个不同品牌在有限的空间建立起来的属于自己专用的信息传输系统。

这种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还看不到被打破的希望。它的致命缺点不在于信息传输与共享的局限性,不在于系统的不标准性,也不在于系统的不兼容性,而在于它决定了这个行业消费的一次性:我们只有刺激一个已经具有这个系统的消费群体因为需求的升级更新或将彻底更换原有的旧系统,才能实现新一轮消费的产生;由于系统的专用性,我们甚至无法去刺激现有消费者来享受可便利升级的服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智能楼宇对讲行业为自己的市场设定了局限性。

楼宇对讲系统随着各种新技术的应用,经历了从模拟到数字、从单一功能到多样化功能集成的演变过程。目前市场中,用户纷繁复杂的需求看似都可以得到满足,诸如集成家电控制、报警求助、门禁管理、信息发布、远程抄表等等。

然而这些看似新鲜而时髦的概念,很难想象其实际充满着无奈和虚伪。无奈的是有些功能离真正使用者依然遥远,它没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使用价值,甚至我们可以说它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消费者。虚伪的是大多数厂家推出的各种功能,其意义仅仅是因应市场潮流而随意制造的概念,根本不是从实用性出发。这种不以用户实际需求为目的行业不正之风在损害自己的用户利益的同时,也注定了智能楼宇对讲行业的不成熟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