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英国新一轮低碳电力市场改革及启示(六)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曾鸣  2014/7/23 11:19: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已经看到,英国在新一轮电力市场改革中将需求侧资源放在了重要位置,英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一些非发电容量资源(包括需求侧资源、储能资源和联网资源等)对于提高系统供电可靠性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且更具经济性。

前面已经提到,英国政府在白皮书中给出了两个容量机制选择,一是目标型容量机制,二是市场型容量机制。两者对于非发电资源而言,有其不同的内涵。在目标型容量机制中,对于能够保证降低用电需求并且能够满足资源适用性需求的需求侧资源和储能资源,可以通过招标方式来获取,将其作为部分或全部备用容量。在市场型容量机制中,需求侧资源和储能资源能够与其他可靠性容量提供者一同参与到容量市场中,例如,在可靠性容量市场中出售可靠性容量合同。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两个容量机制都要求能够公平地、等价地对待需求侧资源,将需求侧资源与供应侧资源放在同一标准下进行分析比较,基于社会总成本最低原则对所有资源进行排序,最终形成最优化的资源组合,以在整个系统层面上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这一点对于我国的电力市场设计者或者决策者,非常具有借鉴作用。

当前,我国能源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同时,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给环境带来了不良影响,大范围雾霾现象严重。当前,我国电力系统的特征是:在供应侧,灵活的燃煤燃气发电所占容量比例较大,不灵活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如风电)和核电等所占容量比例较小;在需求侧,能够调整自己用电负荷的用户很少,即需求侧资源匮乏。在未来,通过引入需求侧资源,电力系统的供求平衡将发生很大变化。主要表现为,供应侧发电容量的灵活性将大大降低,发电出力时断时续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将大大提高。而需求侧资源的灵活性将大大提高,需求侧响应(DemandSideResponse,DSR)能够主动地、短期地降低用电量,同时用户或者多个用户组合体可以保证在特定时间段内降低其用电负荷。在节能减排的同时,提高系统灵活性。

需求侧资源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可削减类负荷资源;二是可转移类负荷资源。通过价格信号和激励机制等,需求侧资源能够对支撑系统供求平衡发挥一定作用。第一,对于可削减类负荷资源。通过需求响应能够降低总电力需求,实现节约用电。第二,对于可转移类负荷资源。系统能够将供不应求时段的一部分用电负荷转移到供大于求时段。如启动用户侧的自备发电厂,或实施避峰用电措施等,用于降低系统高峰时间段或者系统突发故障时间段的用电需求。当灵活性较差的可再生能源并网时,需求侧资源能够主动地作为短期运行备用容量资源,有效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然而,我国在需求侧资源的引入方面还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目前仍然缺少统一的需求侧资源发展规划。二是仍然缺少对需求侧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和高效控制的实用化技术手段。因此,借鉴英国经验,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逐步建立促进供需两侧资源统筹发展的综合资源规划(IntegratedResourcePlanning,IRP)模式;另一方面要推动智能电网建设,改变现有的基于供应侧资源的传统的系统运行管理模式,在现有系统运行控制框架中逐步考虑并体现需求响应资源的作用。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强阶梯电价的实施以更好地激励用户运用需求侧资源。作者认为,在我国引入需求侧资源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