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G3-PLC标准获美、德、法等国智能电网大规模导入 加速蚕食PRIME的市场版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元器件交易网    2014/6/18 9:27: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G3-PLC联盟(G3-PLC Alliance)于窄频电力线通讯(PLC)市场的生态圈正迅速扩张。在多家半导体晶片商与电力公司的齐心推动下,G3-PLC标准已获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的智能电网大规模导入,加速蚕食竞争对手PRIME阵营的市场版图,因此半导体厂商纷纷转向推出支援G3-PLC标准的产品,确保市占表现。

ST大中华与南亚地区电源与类比元件资深经理乐艾伦认为,PRIME联盟虽有先行者优势,且目前市场渗透率仍较高,不过G3-PLC势力正挟高可靠度特色火速崛起。

意法半导体(ST)大中华与南亚地区电源与类比元件资深经理乐艾伦(Allan Lagasca)表示,在智慧家庭风潮的带动下,各式家电的用电情形监测已成为消费者开始关注的议题,因此智能电表的市场热度已逐渐增温,而延伸至家庭外,连接各个家庭智能电表的智能电网,更扮演电力公司与智慧家庭间即时沟通的重要桥梁。

乐艾伦进一步指出,目前电力公司在建设智能电网时所遵循的窄频通讯技术分为两大阵营,分别是行之有年的PRIME联盟与羽翼渐丰的G3-PLC联盟。前者因推出时间较早,因此在智能电表的安装量上已小有成就,据PRIME联盟官方统计,其全球装置数量已达四百万具之谱,包括英国、波兰、葡萄牙等国家智能电网/电表均采用该标准,不过近年来G3-PLC联盟的势力正火速崛起。

据了解,多家晶片商相当重视G3-PLC联盟的崛起,因而选择在PRIME联盟之外,加码押宝G3-PLC联盟,从会员名单中不难发现,Maxim、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意法半导体(ST)、德州仪器(TI)等皆采取同样策略。事实上,上述四家厂商与飞思卡尔(Freescale),已在2012年底完成支援G3-PLC标准的晶片实体层(PHY)互联互通测试。

目前G3-PLC联盟已有超过四十四家厂商加入,包括智能电网大厂Landis+Gyr、Itron等,而更多来自亚洲的厂商亦相继成为该联盟的推广成员之一。

乐艾伦指出,PRIME阵营目前仍拥有高市场渗透率的优势,不过由于G3-PLC技术在大范围的智能电网数据传输表现上较为理想且可靠,因此愈来愈多电力公司倾向采用G3-PLC标准,做为未来大规模部署智能电网的窄频通讯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