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换电设施建设需合理规划多方协同(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英大网  作者:辛之成  2014/6/5 9:07:34  我要投稿  

同时,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规范充换电设施发展。紧密跟踪国际充电技术发展和标准动态,深化大功率充电、充电接口互换性、充换电设施接入电网、与电网互动等方面的研究,完善标准体系,促进充换电设施的标准化和通用性,保障电动汽车及充换电设施产业规范、有序发展。

开展智能化充换电设备研制,提升充换电服务功能和水平。加快研发智能充电桩,满足智能一体化快慢充、自动双向计量计费、有序充电、增值服务等多样化需求。与公共快充网络配套建设互动化服务平台,实现充电导航、预约充电、电池状态监测等互动功能,为用户、车企、电池厂商等提供信息增值服务。

积极参与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服务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按照政府对充换电设施建设的要求和市场对充换电服务的需求,以国家示范、试点城市为重点,建设服务电动公交车、出租车的大型、集中式充换电站,推进城市公共快充网络。以国家高速公路主干网为依托,在高速服务区建设快速充电站,构建高速公路城际互联快充网络,形成覆盖公司经营区内所有示范城市的四纵四横的城际互联网络(四纵: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横:青银、连霍、沪蓉、沪昆),并规划沿京港澳、沈海高速在湖南、福建与南方电网实现全国互联。

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尚存困难需政策调动各方积极性

在我国,公共充电设施建设还面临一些具体困难:已发布的充电接口相关国家标准尚需进一步完善;电动汽车作为新兴产业尚不成熟,技术变化快,车载电池容量差距大,对应的充电功率差距很大,公共充电设备要满足所有车型的充电需求,选型还存在一定难度;由于政府尚未出台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用地政策,在城市中心区停车位异常紧张、分属不同单位管理的情况下,充电设施建设用地协调、落地的难度相当大。另外,公共充电设施投运后,充电设备的运行维护、充电过程中电动汽车及用户人身安全保障、充电设备安全保障等投入很大,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模式亟须确定。

应该注意的是,我们还处于电动汽车发展的初期阶段,公共充电设施利用率会很低,若直接按照运营成本制定服务价格,将影响电动汽车推广。建议国家按照新兴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对产业链各环节制定合理的补贴政策,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统一编制充换电设施规划,与电网规划相结合,与电动汽车发展规划相适应,并纳入城乡发展规划。在规划的指导下,实现充换电设施的健康有序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