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案例解析:为特高压算算环保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许争 孙珂    2014/4/16 9:56: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以来,我国已出现了几次大范围雾霾天气,华北、黄淮等地尤为严重。治理雾霾,必须调整我国现有的能源结构,这一点已成为社会共识。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打好防治大气污染的攻坚战、持久战”提出的应对举措第一条就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而“实施跨区送电项目”是该条举措的第一项内容。在国家能源局规划建设的12条跨区送电通道中,有4条特高压直流线路、4条特高压交流线路。

特高压,让电从远方来,送来的是清洁电,这注定是这场“呼吸保卫战”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能源与环境,可以在统筹中双双优化

如今,就像湖北的居民能够通过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用上从山西输送过来的煤电一样,江浙居民也能通过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用上从西部千里迢迢送来的水电。

利用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优势,特高压能够合理统筹东西部环境容量。在西北部环境可承载范围内集约化开发建设一定规模的燃煤电厂,通过特高压将电送出去,变输煤为输电,能够减少直燃煤排放,降低环境损失。特高压还能将清洁能源富集地区所发出的电力输送到用电量大的地区,促进清洁能源的消纳,降低化石能源污染物的排放。

中东部“很发愁”:污染超负荷,用能需求却还在增长

频繁雾霾、持续污染让中东部地区很“受伤”。资料显示,长江三角洲地区每平方公里年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45吨,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0倍。而酸雨情况比较严重的地区也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

中东部地区已不具备煤电发展的环境空间,无法承受火电增容。举例来说,目前,我国一半以上的火电装机容量分布在东部地区。其中,长江沿岸平均每30公里就有一座火电厂,南京到镇江段更是达到平均每10公里一座。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促进能源结构优化,严格控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煤电项目。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进入增长速度的换档期,用电需求也转入中高速换档期。根据中电联预测,2020年前,我国GDP若保持7.5%左右的增速,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率为6.8%,到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8.1亿度,人均用电5830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说,今年我们主动加压,加大降耗力度,也就是确定能源消耗强度要下降3.9%,而去年实际完成是下降3.7%,这意味着要减少2.2亿吨煤炭消耗。

既要降能耗,又要减污染,同时还要保证用电需求,如何才能实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