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薛禹胜:多种储能技术发展寻突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微能源    2014/4/15 13:46: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任何一种能源都有其局限性,智能电网的核心任务就是把各种一次能源转换成的电能,尽可能安全、可靠、经济地输送给用户,确保环保减排,消除雾霾,增加社会福利。”

“智能电网就是对电力系统的一个愿景,但国情决定了各国智能电网的重点有一定的不同,比如中国的远距离特高压输电的需求就是由中国能源资源分布的禀赋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决定的。”

“各个国家的国情决定了国际智能电网的统一模式很难快速实现,比如中国1000千伏交流、±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这样的输电模式在欧美国家是没有的。”

在2014国际智能电网行动网络(ISGAN)上海国际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高校的专家,以及来自ISGAN25个成员国的能源事务官员,就智能电网发展的政策、技术、案例,智能电网从推动到实施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严峻的雾霾等环境问题以及可再生能源的蓬勃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加快能源及电网形态转型。”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智能配用电所所长刘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推动智能电网建设,无疑是解决我国能源发展深层次问题,从根本上缓解我国煤电运营紧张矛盾的战略措施。

中国特色的远距离输电

我国70%以上的煤炭、水电、风能、太阳能资源都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而能源负荷中心则主要分布在东部、中部地区。能源资源与生产力分布的不均衡,使我国很难依靠传统电网满足东部、中部地区的能源需求。

为了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解决能源资源与用电需求地理分布上的不均衡问题,满足低碳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对电力系统的要求,加速发展智能电网迫在眉睫。由此,国家电网公司于2009年5月发布了“坚强智能电网”发展规划。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坚强智能电网”发展分为三个阶段:2009-2010年为规划试点阶段,重点开展坚强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工作制定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设备研制以及各环节试点工作;2011-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2016-2020年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