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薛禹胜:多种储能技术发展寻突破(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微能源    2014/4/15 13:46:13  我要投稿  

2013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时,将“加强城市配电网建设,推进电网智能化”列为工作重点。国家电网公司表示,“十二五”期间将投资5000亿元,建成连接大型能源基地与主要负荷中心的“三横三纵”的交流特高压骨干网架和13回长距离直流输电工程,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坚强智能电网”。此外,南方电网的发展规划提出,将推广建设智能电网,到2020年城市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达到80%。

支持政策频出,带动智能电网产业持续升温。据了解,未来8年国家电网投资额将达到3万亿元,其中特高压电网占据9500亿元。庞大的市场容量意味着智能电网持续高增长的确定性非常强,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智能电网所带来的市场价值一点都不亚于信息化浪潮。”刘东说。

ISGAN执行委员会主席MicheledeNigri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智能电网研究领域关注的是输电,特别是远距离输电。这需要更先进的技术,所以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听到更多有关高电压等级的交、直流输电网络,不只是点对点的网络。多端直流在欧洲也是热门的研究领域,不过目前还没有广泛利用。”

对于远距离输电带来的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与化石能源资源都集中在远离消费中心的西部及北部地区。中国电网不但要无条件接受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入网,支持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而且承担着在广域内协调能源资源及远距离输送巨量清洁电能的重任,在大规模不确定性的间歇式发电引起的电力平衡和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压力不断增加。因此,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加强顶层设计

解决技术与非技术糅合问题

“中国掌握了先进的电力系统保护及控制技术,在电力故障引起大停电的防御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建立了时空协调的多道防线,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可靠性纪录。”薛禹胜表示。

“但是目前的电力系统分析都是针对给定的边界条件,而没有考虑外部环境的影响。”薛禹胜说,虽然安全稳定防御系统已覆盖全国4/5的省级以上电网,但在应对极端外部灾害方面仍存在不足,缺乏信息系统本身的多道防线,难以应对极端灾害引起的复杂停电。将广域信息的采集范围从电力系统内部扩展到自然环境,将电力系统自然灾害防御的阵地前移,将预案型安全防御提升为主动性防御,这些应该是目前需要全力解决的问题。

“研讨会上,我们还进一步讨论了智能电网今后的学术发展方向,如电力系统需要与人口、地理环境、社会因素相结合。为解决由自然灾难产生的大停电问题,必须考虑环境安全、能源市场安全、物理安全。”薛禹胜表示,对于中国能源业来说,防御的概念无止境,灾难永远是对人类的挑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