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各方观点:充电桩去哪儿了?(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京晨报网    2014/4/15 9:02:27  我要投稿  

公充站一次收费360元

对于徐先生所说的公共充电站,记者通过北京市智能充换电网络管理服务平台查询,能查询到的、可供私人预约充电的公共纯电动车充电站仅有4处:清华科技园、北京理工大学、四季青路和南三环中路。

记者分别走访了这四处公共充电站,发现四季青路和南三环中路的两处充电站只对内开放。在位于四季青路的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保安证实园内有两个公交车用充电桩,但不对外开放使用,“只对我们单位的员工开放。”

而在清华科技园内的充电站,10个充电板上有6辆车正充电。工作人员称,此处为易卡租车公司的充电站,为公司购买的北汽E150纯电动车充电,“一般没有外人来”。如果外来车辆想要在此充电,要缴纳停车费和充电费。“你要买充电卡刷卡充电,要说电费不贵,一次10元左右,但我们的停车费可不便宜。”充电桩管理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用电动车慢充一般都需要7个小时,如按照停车费每小时50元计算,充一次电的停车费是350元,所以“几乎没有人来此处充电,有几个人来问过怎么收费,一听这个价儿,人家就走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充电站也是同一个收费标准,同样鲜有私家电动车来充电。

部分市民欲弃车重摇号

“其实就是缺少一个固定车位,不然购买电动车一点障碍都没有。”徐先生说,他已就此问题和物业多次商量,无奈对方就是不答应。“我只能尽力再和开发商协调,如果充电桩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我就不买电动车,重新去摇普通汽车号了。”

记者发现,像徐先生一样准备重回普通汽车摇号池的市民不在少数,其中大部分人都是因为没办法安装私人充电桩才选择放弃。“我家是老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更没有规划好的固定车位,住户们都是占地就停。现在有了电动车的号,但是安装充电桩要有固定车位,不然不给安装。”家住广安门外的张先生称,自己不可能为了购买电动车换一套房,“等我这个电动车的指标过期后,我就重新去摇普通车。”

销售

电动车问的多买的少

北京全福源4S店销售人员齐先生介绍说,目前,北京市已有七款车型纳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录,分别是北汽E150EV、比亚迪E6、上汽荣威E50、江淮和悦iEV、北京牌C70GB、比亚迪腾势和华晨宝马之诺,补贴前售价在十几万元至四十万元不等。“其中北汽E150EV和比亚迪E6两款车到店咨询的人比较多。”他说,一周内平均会有十余名市民到店或者电话咨询电动车的购车事宜。“如购买北汽E150EV,刨除9.5万元补贴后这款车的价格为12.58万元和13.58万元。”

但说到购买数量,他则表示“市场很冷”。“顾客对车很好奇,可顾虑也多,充电和行驶里程都是关注热点。购买后可免费安装充电桩,但必须有固定停车位且与物业协商一致。”齐先生称,很多顾客因为没有固定车位放弃了购买。“我建议购买新能源车的车主,除在家住的小区申请固定车位外,也可尝试在工作单位申请,将充电桩安装在单位。”

固定车位是安装基础

记者致电专门安装充电桩的华商三优公司,工作人员说:“申请安装充电桩,车主有固定车位是首要条件。”该工作人员称,在确定有固定车位后才会去征求物业部门的许可,再向供电部门提出申请,批准后进入安装环节。“车主没有固定车位,如果安装充电桩就可能会涉及损害别的业主或者市民的利益。”

如果业主有固定车位、但物业不同意安装怎么办?4S店销售人员齐先生说,“我们也没办法。”他解释,物业有权拒绝安装充电桩,与物业的协商只能靠消费者自己。“物业同意后我们就可以去安装,安装是免费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