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刘振亚:建议加快制定智能电网发展规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3/10 10:01: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7日(星期五)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多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作了题为《抢占第三次工业革命先机推动能源发展战略转型》的发言。

刘振亚:

能源问题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量能源消耗给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带来巨大压力,同时也带来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特别是近年来东中部地区雾霾严重,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目前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单位国土面积煤电装机分别是西北地区的13倍、26倍,沿长江平均30公里一个电厂,从南京到镇江平均10公里一个电厂,严重超出环境承载能力。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能源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如不加快能源转型,能源总量供应、生态环境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随着清洁能源、智能电网、信息和网络技术不断突破,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兴起,第三次工业革命孕育发展。从前两次工业革命看,能源革命是工业革命的根本动力。前两次工业革命,中华民族都落后了,追赶了二百多年。经过这些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特高压、智能电网和清洁能源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自主建成投运了世界领先的“两交四直”特高压输电工程;2013年我国水电装机2.8亿千瓦、风电装机超过7500万千瓦,均居世界第一;光伏发电装机超过1500万千瓦,是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增长最快的国家。面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我国已具备有所作为、引领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为此,建议:

一、加快发展清洁能源。重点是加快开发大型水电、大型风电和大型光伏发电基地,高效有序发展各类分布式清洁能源,推动我国能源从以化石能源为主、清洁能源为辅向以清洁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转变。我国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水电可开发资源6亿千瓦;风能、太阳能可开发资源分别为25亿、27亿千瓦,相当于18亿千瓦常规火电。加快开发这些清洁能源,完全可以将我国的非化石能源比重从2013年的9.8%提高到2020年的15%。如果风电、太阳能发电能保持12%以上的年均增速,到本世纪中期我国清洁能源比重可以提高到50%左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