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刘振亚《政协报》专访:正面回应特高压交、直流分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工控中国    2014/3/7 9:44: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智能电网是功能强大的现代化电网

记者目前,世界主要国家都非常重视智能电网发展,但大多数的公众并不清楚智能电网是一个什么样的电网,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董事长,请您为我们作一介绍。

刘振亚:智能电网是从本世纪初开始发展的,主要是基于新能源发电技术、特高压输电技术、信息网络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的快速突破,和传统的电网相比,智能电网具有网架坚强、广泛互联、开放互动、高度智能四个显著特点,是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大电网。

网架坚强,主要指电网具有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能适应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的新要求,我国的智能电网是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广泛互联,主要指电网的联网规模越来越大,而且电网可以与物联网、互联网等网络互联融合,既能配置能源资源,也能配置其他公共服务资源。开放互动,主要指以智能电网为平台,构建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用户可与电网双向互动,灵活适应各类电源并网和客户多样化需求。高度智能,主要指电网对各类故障具有强大的适应能力,能够自动处理故障、防范风险。

二、发展智能电网是解决我国能源突出问题的根本途径

记者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对发展智能电网作出了部署,您对此是如何理解的。

刘振亚: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将发展特高压、智能电网作为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的重要举措。我认为,智能电网是保障国家能源供应的重要基础设施,能够解决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我国能源安全、清洁、环保、友好发展。

我国能源发展面临四大问题。一是总量供应问题。2013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7.6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35亿吨(相当于25亿吨标准煤),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超过60%、30%。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今后较长时期能源供应都面临较大压力。二是资源配置问题。我国能源资源与生产力分布不均衡,全国70%以上的煤炭、水电、风能、太阳能资源都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距离东中部负荷中心,一般都在800到4000公里,依靠传统电网,难以大规模开发。三是能源效率问题。我国能源在开发环节,集约化程度偏低;在传输环节,过度依赖输煤,消耗高品质能源来输送低品质能源;在使用环节,大量煤炭仍然直接燃烧,整体能效偏低。能源开发利用全过程效率都需要提高。四是生态环境问题。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能源发展长期追求就地平衡,带来土壤、水质、大气污染等突出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