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出台集成电路相关意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天津滨海新区    2014/3/3 14:03: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集成电路(integratedcircuit)是一种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使电子元件向着微小型化、低功耗、智能化和和高可靠性方面迈进了一大步。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是事关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对此,天津市滨海新区出台以下意见。

一、发展战略和发展原则

发展战略:新区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坚持“341”总体战略。即打造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和内生增长三个发展引擎,建立体制机制、政策保障、人才集聚和产业环境四根发展支柱,实现跨入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先进省市第一梯队的目标。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积极扶持支撑配套产业,带动关联产业发展。

发展原则:新区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区域特色与国家布局相结合,自主发展与引进吸收相结合,应用牵引与技术驱动相结合,培育龙头与发展集群相结合的原则。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建成三个产业集聚载体,打造两个重点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品,吸引、培育一批高端产业人才,创建优质产业发展环境。新区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引领示范区,中国北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热点区域。

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28%,设计水平达到14纳米,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数量达到80-100家。其中,1家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3-5家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

三、重点任务

(一)建设三个产业发展集聚载体。强化新区与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的联动机制,建设三个产业集聚载体。重点推动开发区天大科技园、高新区软件园的功能提升和完善,加快保税区展讯科技园的建设,着力打造一批配套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园区。

(二)完善二个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天津市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滨海新区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二个现有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源整合和服务升级,逐步完善EDA工具服务、芯片测试与验证服务、MPW服务、教育培训服务、IP核库等公共共性服务,提高支撑企业发展的公共服务能力。

(三)做大做强一批骨干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龙头企业。支持移动通讯、信息安全、射频和高端模拟芯片等重点领域的龙头企业加快规模化发展,推动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加速成长,吸引国内外集成电路设计龙头企业落户。择机引进国内外先进的集成电路生产和封装测试企业,完善配套产业链。

(四)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品。大力发展移动智能终端SoC芯片、金融和信息安全芯片、射频和高端模拟芯片、MEMS器件、绿色节能半导体;重点引进汽车半导体、北斗导航芯片、通用CPU和存储器、数字电视与视频监控芯片等新兴专用芯片和高端通用芯片。在上述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一批知识产权,打造一批拳头产品。

(五)引进、培育一批高端产业人才。加强招才引智和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建设人才汇聚高地。现有人才政策向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倾斜,综合运用投资奖励、项目补贴、住房补贴、子女入学等方式,吸引国内外集成电路领域创业型领军人才来新区投资发展,引导企业、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培训机构、行业协会加强合作,采取定向委托、合作研发等方式培养专业技术和运营管理人才。

(六)创建优质产业发展环境。提高现行政策执行效率和质量;适时试点并推广集成电路设计相关业务全程保税监管模式;优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和创业服务体系,打造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创业和发展环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