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转型之路 看实体经济如何玩虚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行业咨询网    2013/12/4 13:33: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手机、家电、汽车、通信、工业等领域中人们熟知的和不熟知的产品,几乎离不开电子元件的支撑。电子元件这一容易被忽视的幕后英雄,在推动我国信息化和工业化建设的进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2013年,中国电子元件行业整体保持着良好的运行态势。根据中咨网统计的数据,2013年1~9月,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实现销售产值11344亿元,同比增长7.7%,预计2013年全年中国电子元件行业的销售产值将达15979亿元,增速将有望接近8%。2014年全行业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增速预计在7%左右。中国电子元件行业虽然发展稳中有升,但仍面临产能不足、结构亟须调整等严峻挑战。

电子元件在前行的道路上如何实现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应如何加快推进?这一系列问题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各领域发展步伐不一行业各领域发展步伐不一,微型元件和光纤产品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而磁性材料与器件行业持续下滑。从今年中国电子元件行业运行情况来看,行业各领域发展步伐不一,微型元件和光纤产品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而磁性材料与器件行业持续下滑。同时,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电子元件行业的促进作用依然有限,光伏行业的下滑对电子元件行业的负面影响仍难以消除。微型元件在今年保持强劲增长的原因:这主要得益于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新型消费类电子的发展。

光纤产品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迅猛增长态势,这主要得益于“宽带中国”战略使我国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如火如荼,给光纤光缆和光无源器件的生产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相比之下,磁性材料与器件行业持续下滑。对于下滑的原因,从去年开始,由于钕铁硼价格的持续下跌,导致磁性材料与器件的整体销售额出现大幅下滑,并一直延续至今年。同时,由于光伏产业的大滑坡影响,光伏产业链条上的电子元件生产企业受到深切的影响。虽然今年光伏产业在逐步恢复,但对电子元件行业的负面影响在短期内还难以消除。而业界极为关注的战略性新性产业如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相比消费电子市场和光通信市场,对电子元件行业的促进作用还有限,预期的市场爆发式增长并没有出现。

从电子元件行业整体发展来看,在今年电子信息产业中的表现不错。2013年1~9月份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小幅上扬的态势,增速保持在11%左右,其中电子元件行业增幅为13.2%。从企业综合实力来看,电子元件行业已涌现出数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企业。从企业的产销规模、市场份额、产品结构、发展水平等方面看,这些企业已能够与国际同行业中的顶尖企业分庭抗礼。

四大问题制约产业发展本土企业产能不大、产品结构调整难度较大、中小企业发展艰难以及标准化建设滞后等方面制约了我国电子元件行业的创新发展。而在电子元件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上,主要表现在本土企业的产能不大、产品结构调整难度较大、中小企业发展艰难以及标准化建设滞后等方面,大大制约了我国电子元件行业的创新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