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转型之路 看实体经济如何玩虚的(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行业咨询网    2013/12/4 13:33:37  我要投稿  

就电子元件的产能,目前外资电子元件生产企业的销售总额已经占到中国电子元件销售总额的70%以上,尤其是在各种新型元件方面,产能几乎都集中在外资企业之中。本土企业实力占优的仅集中在磁性材料、电子变压器、光电线缆等少数几个产品领域。

从产品结构来讲,由于本土企业在规模、效益、技术中的整体劣势,要在短期内实现产品结构调整的目标,难度还是很大。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古群分析认为:“一是全球经济恢复速度缓慢,外需市场增长有限;二是我国宏观调控趋紧,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三是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仍增速过快,企业负担不断加重;四是新能源产业出现大滑坡,周边电子元件企业受到牵连。”在行业标准上,据了解,我国很多电子元件产品的标准仍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水平,严重滞后于全球电子元件技术的发展水平,尤其缺乏各种新型元件的标准。

而由于我国本土企业在新型元件产品市场中的整体劣势,更难以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多层面推进转型升级一方面要推进大公司战略,通过兼并重组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另一方面要通过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便利条件。当前,整个电子信息产业正处在新一轮变革的关口。电子元件行业转型升级、实现行业与企业持续发展势在必行,这需要国家、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多层面地推进转型升级。在经济政策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介绍,我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平均利润率差别显着,工业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在6%左右,银行业和证券业达到30%左右。

电子元件行业属于实体经济,中央近期明确指出要以虚拟经济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将落实和推进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财政政策。同时,政府部门间加强协作来推动产业发展。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财政部统筹利用相关资源,通过实施工业强基工程等推动电子元件基础行业技术研发和工艺提升。民营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已成为整个电子元件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产品创新上,加强主打产品的技术积累,不断开发出各种类型的相关产品。在研发方面,以研究院为主体,建立结合各专业工厂技术课的研究开发体系。

另一家元件百强企业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健介绍了其三种转型方式:一是从生产型企业向研发生产型企业转型,二是从产品供应商向系统集成服务商转型,三是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在转型的探索中,中国电子元件协会指出两种途径:一方面要推进大公司战略,通过兼并重组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另一方面要通过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便利条件。展望未来,随着协同机器人、感应充电、3D打印等能改变传统思维和行为规则的高新技术相继出现,这将对元件行业企业运行模式产生重大影响,抓住这一重大机会将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