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史立山:可再生能源发展是绿色经济增长核心(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2013/11/27 9:36:42  我要投稿  

当然更重要的是技术要进步,如果技术能够再进一步的下降,它的成本能够下降,竞争力能提高,我估计发展的空间会更大一些。从长远来讲,新能源的发展技术要进步,提高它的竞争力,我们要在储能方面做更多的努力。新能源最大的问题是它的艰辛和随即,如果我们在储能方面能够在竞争性技术上进步的话,我觉得新能源的发展步伐会更大一些。现在很多企业在做探索,将来的储能,我们认为不应该这么大规模的做。你可能应该是每家每户或者每个企业都应该有一定的储能装置来满足一定量能源的需要。这样的话我们谈的能源体系可以是每个家庭或者是每个用户,可以是一个很小的电网,无限的去扩展,就像现在的互联网一样,这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我们现在也看到了,很多企业跟我讲它的储能。比如说非热储能和超临界压缩空气的储能已经接近商业化的角度,这样的技术能够利用的话,这个产业的发展步伐会更快。

现在我们看决定一个产业的发展或者决定一个国家的进步,技术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制度的构建。我们现在也可以看到,在发达国家特别是在欧洲,它的能源系统已经非常开放,电力系统已经是开放的平台,我们专家也看出这一点,一定要构建一个更好的体制机制。未来的电力系统,特别是电网应该是交易的平台。而不应该是现在垄断的购买,当然这样一个平台的搭建,其实涉及很多方面的问题,有技术上的,也有观念上的,大家看电能不能作为一个商品简单的交换。大家可以在竞争价格可以波动,这个在欧洲已经做到了。我想在中国技术上的东西应该可以做到,这次三中全会为未来体制改革勾画了很好的蓝图。我想这也为我们能源的改革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所以我们想大家现在在讨论绿色增长,最近我们在丹麦搞全球绿色增长论坛,全球几个国家,中国作为主要国家来参与。核心就是要实现能源的转型,就是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我们现在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体系,能够转向将来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体系。从现在一些国家的实践来看,我觉得这个可能性非常之大。所以我们也在讨论,大家也可以思考四十年的时间非常短暂,改革开放到现在还不到四十年,我们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也可能再过四十年到2050年的时候,欧洲很多国家就是能源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我们看到英国的海上风电提出到2030年可能要达到3600万的海上风电,英国一共也就8000万的装机,得到现在也就1.6亿的装机,现在的风电已经是3500万,太阳能也是3500万,所以这样一个实践我觉得给我们能源结构的调整和发展即使榜样,也是动力。作为我们亚洲国家,应该说从资源来讲,无论是风能资源,还是太阳能资源。我觉得其实比欧洲还要更好一些。

所以这样的能源转型,这样一个机遇来加强地区的合作,我觉得是非常好的载体。中国这几年通过努力,在技术的进步,在探索发展的模式发展方面,应该说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探索了适合我们这样一个地区特点的新能源发展的管理模式。加强合作中国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管理上有一定的优势,我们非常愿意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当然技术的进步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我们不是说今天讲新能源,大家明天全部能变成新能源,可能也做不到。我们必须从今天开始实践,有这样一个强烈的意识,还得有针对性的政策,一步一步的把新能源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深刻的感到欧洲国家到丹麦,从上到下大家都在谈论能源转型,我觉得他们是议会的决定,我可以非常强烈的感受到绿色发展、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强烈的意识和实践,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能源技术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未来的能源模式和现在的能源模式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

今天我更多的谈的是理念和感想,我觉得我们要把这个产业做好必须有长远的目标,我们得有发展的方向,新能源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绿色经济增长最核心的内容,我说的不一定正确,供大家参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