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史立山:可再生能源发展是绿色经济增长核心(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2013/11/27 9:36:42  我要投稿  

所以在当前的情况下要发展新能源,必须要在政策上落到实处,我想在任何国家都这样。我们知道在德国,它已经征收的附加达到将近六欧分,在我们这里可能就六毛多钱,应该说是非常大的支持政策。所以新能源现在的发展,仍然是处在初期阶段,它的成本还比较高,技术的波动性,无论是太阳能白天和夜间的差别,还有风电一系列的问题,都对新的能源体系是一个挑战。你要想更多的利用新能源,你必须要在管理体制上做出一些调整,但是这个调整也是一个非常艰巨的过程。在中国现在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在东南亚可能这个挑战也是一样的。

所以中国正在探索一些体制方面的做法,比如说分布式,我们提出希望大家自发自用,在电价高的一些地方,特别是一些开发区和经济发达的地方,这些地方终端销售电价现在基本可以和新能源发电接近,光伏发电现在是一块钱左右。在东部沿海地区,这个电价基本上差不多。高峰电价也能达到一块以上,我们希望找一些地方来发展。但是这样做方法很好,因为它涉及到非常复杂的生产关系,我们投资者需要找合适的屋顶,还需要找一些合理的用户,价格足够得高,还解决电网方面的接入和管理。所以生产关系也是现在制约分布式利用最难的一件事情,现在我们也在分析分布式能源的理念或者是这个非常先进的技术,怎么能够让它更快的得到利用。

其实在欧洲我们也看到,德国也是分布式。但是它的分布式是分布式建设,不是分布式利用,它都是卖到电网上。中国如果也这样走,可能会好一些,但是付出的代价高一些。如果补贴资金卖给电网,现在应该是上网电价,上网电价和用户电价之间还是有两三毛钱的差距,这个是新能源发展面临非常难的一些地方。可能所有的投资者也做了探索,也可能看到了这方面的难处。

我想对于风电,现在遇到的问题实际还是资源的分布和跨区之间和市场之间的矛盾。比如说中国的能源分布,这成为了中国当前风电发展最难的事情,现在也在积极探索。一个是更多的开拓东南部,资源部一定最好,但是它的市场是非常弱势的。同时北方也在积极探索间隙性的负荷,我们可以用风电低谷电或者是夜间的电进行供热和取暖,这是我们在做的方向,储热式锅炉供热,这个也是非常好的方向。在当前北方地区雾霾这么多的情况下,推行这样的政策也是非常好的。所以这个政策也做了试点,但是它的经济性仍然面临很大的问题。现在用煤来供热比电供热便宜的多,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我们探索和解决。

总的来讲中国的新能源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无论在设备还是在设备制造上,在国际上都占有一席之地。我们也提出了非常清晰的发展目标,我们风电到2015年能达到1亿千瓦,我们希望到2020年中国的风电能够达到2亿千瓦,甚至2亿千瓦以上。这个目标现在来看没有太大的问题,光伏发电过去是出口,今天加快起步提出到2015年我们能够建成3500万千瓦光伏发电的目标,这个目标现在来看还是有点难度的,加上金太阳和过去西部地区差不了太多。但是要快速的成长,现在还面临一些难度。刚才我讲了主要是分布式落实起来可能需要相当时间的探索,如果搞大型电站现在没有大的问题。我们过去在青海、甘肃搞的很快,但是太阳能坚决大型电站跨区输送,不符合太阳能资源的特点,也不符合现在能源这么高成本的要求,光伏发电仍然需要做更多的探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