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科研院直流所:直流输电技术研发 10个月顶国外10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    2013/11/7 12:54: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架设自主创新的中国电力“高速路”,这是28位年轻人追逐的梦想,不求名成利就,只因信念使然。他们开启直流技术之门,践行中国创造的荣光,十年探寻,终于问鼎世界之巅,昂扬挺起中国脊梁。

□感动名片

南网科研院(前身为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所近十年来在直流的基础课题研究、成套设计、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调试、直流融冰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树立了我国直流输电领域自主品牌,使我国完全掌握了500千伏高压直流工程建设技术,并引领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发展,带动了直流输电领域相关产业的发展。

在南网科研院,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夸父追日的精神为我国直流输电技术自主化树起了里程碑,使我国改变了在该领域只给外方当“学生”的局面,并获得了与外方平等对话,甚至同台竞技的机会。

他们就是南网科研院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所的科研团队。这支28人的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4岁,其中60%的人具有博士学位。

开拓中国“电力高速公路”

2010年6月18日,我国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自主化示范工程——云广直流工程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南网科研院直流输电技术研发团队经过四年多努力建起的中国“电力高速公路”,中方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以前,工程的系统研究、成套设计、换流阀和控制保护设备等供货一直以外方为主,许多关键技术一直无法实现国产化。

“在调试的时候,一个外国专家到现场每天收费要上千欧元。但在技术讨论中,他们想讲就讲,不想讲就不讲。”南网科研院副院长饶宏告诉记者,实现自主化以前,我们常受制于人。以设计软件为例,当时跨国公司提供的设计软件是个“黑匣子”,只能进行简单的数据输入输出,计算方法不得而知,更不能做参数调整,工程条件一换就不能用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