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科研院直流所:直流输电技术研发 10个月顶国外10年(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    2013/11/7 12:54:12  我要投稿  

10个月顶国外10年

2008年,冰灾来袭。南方电网科研团队依托现有直流技术,迅速研制出拥有完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流融冰装置,用10个月完成了国外10年才完成的课题。

“当时情况紧急,我们在冰灾发生后用了两天时间把国内外与直流防冰抗冰相关资料收集并整理出来,供现场指挥部参考。”据黎小林回忆,他们两天收集的资料有接近千页。随后,直流所人员立即奔赴湖南等地调研,研究融冰装置和覆冰系统的使用,仅用8天时间就制定出一个成型的融冰方案。

直流融冰装置样机组装和试验正逢酷热天气,傅闯博士带领攻关小组在没有空调的厂房中工作近两个月,个个裤腰上拴着擦汗毛巾,期间有的同志瘦了近20斤。

短短的十个年头,中国打破了外方的技术垄断。去年12月9日,中国工程院第132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电力发展论坛暨直流输电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召开。西门子公司、ABB公司、Alstom公司等国外跨国公司的高管和专家齐齐与会。“若南网没有几手绝活,他们会千里迢迢跑过来吗?”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浧院士笑着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