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科研院直流所:直流输电技术研发 10个月顶国外10年(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    2013/11/7 12:54:12  我要投稿  

为打破国外公司在技术、供货渠道上的垄断,国家发改委明确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为我国第一个自主化示范工程。依托该工程,南网科研院在国内首次建立了高压直流系统集成技术体系,实现了系统研究、成套设计、控制保护系统试验等方面的自主化目标,其中实现成套设计全面自主化,为特高压直流输电自主化示范工程提供了借鉴和指导。在这基础上,首次提出了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基本技术要求,实现了特高压直流输电科研的自主化。

“困难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多年来,这支团队牵头实现了多项“国内首次”。然而根据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所所长黎小林介绍,最初直流处只有3个人,可见压力之大。

系统软件支持是工程建设的前提,在外方实行技术封锁的情况下,年轻的女博士黄莹带领研发团队历时3年,终于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套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直流输电基本设计软件包”。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黄莹刚参加工作不久。那段时间,加班是常事,黄莹牺牲了照顾年幼孩子的时间投入工作,有时候连走路、吃饭的时候都在思考相关技术问题。

在登科技高峰的过程中,许多问题都是前所未见的。团队成员们总秉着“困难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理念,迎难而上。在直流所,大伙常说:“工期太紧,每一天都要精打细算,不能因为我们的研究报告、规范书和图纸的迟延影响工期,更不能因为我们工作的错误影响工程质量。”

2009年的一天夜里,云广直流进行最后一次关键闯关,即冲击800千伏电压试验。当电压上升到700千伏时,电压出现剧烈波动。工程时间紧迫,第二天电压必须升至800千伏。在这种情况下,饶宏、现场指挥洪潮、副指挥李岩以及现场调试技术骨干杨煜博士、黄立滨等组成临时攻关小组,彻夜排查,终于赶在天明之前解决了问题。“这个过程相当不容易,光是集控的程序,打出来就有几千页,参数有上万个。”直流所所长助理李岩告诉记者。

每个项目都需要无数次的调研和计算,在实现自主化的路上,研发团队长期处于忙碌状态中。“部门‘人员不齐’是常事,比如现在,有的去了南京做实验,有的出差参加评标。今年,希望我们团队能好好坐下来吃个团圆饭。”李岩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