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刘振亚:坚强智能电网是世界电网发展的共同目标(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3/9/25 9:23:41  我要投稿  

坚强智能电网是功能强大的能源转换、高效配置和互动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将煤炭、水能、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质能、潮汐能等一次能源转换为电能,实现多能互补、协调开发、合理利用;能够联接大型能源基地和负荷中心,实现电力远距离、大规模、高效率输送,在更大范围优化能源配置;能够与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移动终端等相互融合,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服务智能家居、智能社区、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发展。中国目前通过电网转换配置的煤炭、水能、核能和新能源总量达到16亿吨标准煤,约占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50%。2012年通过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的跨区电量达到9240亿千瓦时。

坚强智能电网是坚强电网与智能控制紧密融合的现代电网。坚强是基础,智能是坚强电网发挥作用的关键。虽然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能源资源禀赋和电网发展阶段不同,但对电网“坚强”和“智能”的要求是共同的。各国构建本国先进的大电网或全国电网,以及欧洲规划建设超级电网等,目标都是要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保障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电力供应。100多年来,世界电网最高电压等级已发展到特高压。作为一项安全、经济、高效、成熟的技术,特高压输电具有距离远、容量大、能耗低、占地少的显著优势。随着全球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和能源布局深刻变化,特高压在构建国家级电网及跨地区、跨国乃至跨洲能源通道中的作用将更加重要,发展前景广阔。

坚强智能电网是涵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环节的智能化电力系统。这个系统全面集成先进的传感测量、信息通信、自动控制、新型材料、先进储能等技术,使电网对大型能源基地、各类新能源发电、分布式电源等具有很强的适应性,能够保证安全可靠运行。近年来,分布式发电、微电网技术研究和应用受到关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微电网由分布式电源、负荷以及控制和储能系统组成,主要是在配电和用电环节,以自我平衡为主的方式满足小范围供电需求。微电网在结构上是大电网的组成部分,运行上需要大电网的支撑,功能上无法替代大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

总之,发展坚强智能电网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环保价值,是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清洁的电力保障。

三、共同推动坚强智能电网创新发展

基于电网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将电网发展作为能源发展的战略重点,作为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的重大举措,制定发展规划、建设目标和行动路线,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改造升级,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自2009年5月提出发展坚强智能电网以来,在发展规划、技术研发、工程应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