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刘振亚:坚强智能电网是世界电网发展的共同目标(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3/9/25 9:23:41  我要投稿  

安全发展,就是要统筹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加大能源开发深度广度,增加供应总量,减少中间环节,防止供需失衡,实现能源自主化和多样性,保证能源供应稳定性和可靠性。高效发展,就是要集约规模开发能源资源,构建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平台,提高能源开发、传输、使用效率,降低能源强度,减少能源损耗。清洁发展,就是要走低碳发展道路,依靠技术创新,大力开发利用新能源,推动常规能源清洁化和能源消费电气化,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

新世纪以来,世界能源开发利用规模不断增大,新能源持续快速发展,能源结构多元化趋势明显。2012年,全球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约190亿吨标准煤,前十位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生产国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分别达到64%、66%和92%。过去十年,全球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累计增长了8倍和44倍,中国增长了158倍和183倍。随着能源勘探开采技术的突破,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油、可燃冰等非常规能源的开发规模不断增大。预计到2030年,全球煤炭、石油、天然气、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分别为25.3%、28.1%、22.8%和23.8%。

新世纪以来,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成为能源发展的重要趋势。电能是优质、高效、清洁的二次能源。中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下降4%。1吨标准煤当量的电创造的经济价值分别为等当量石油、煤炭的3倍和17倍。过去20年,中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从9.1%上升至22%。同期,全球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也从13.2%上升至19%。自2000年以来,世界一次能源转化为电能的比重从35%提高到40%左右,预计2030年将超过50%,届时全球发电装机和用电量将分别达到82亿千瓦、34万亿千瓦时左右,均比2012年增长60%以上。

现代社会已全面进入电气化时代,一时一刻都离不开电,大面积停电是社会的灾难。电网是电能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客户服务的基本载体,在保障能源安全、高效、清洁发展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因此,要实现安全、高效、清洁的能源发展目标,关键是要坚持电为中心、多元发展,充分发挥电网的基础性作用,这是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坚强智能电网是世界电网发展的共同目标

综观世界电网发展历程,遵循电压等级由低到高、联网规模由小到大、资源配置能力由弱到强的客观规律,总体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初级电网阶段(从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中期),基于电的发明和推广应用,逐步形成以小机组、低电压、弱联系为特征,以城市或局部区域电力配置为主的小型孤立电网。二是互联电网阶段(从20世纪中期到20世纪末),基于现代制造业和控制技术,逐步形成以大机组、高电压、强互联为特征,具有全国或跨国电力配置能力的大型同步电网。目前国际上形成了北美电网、欧洲统一电网、俄罗斯—波罗的海电网等。中国形成了华北—华中、华东、东北、西北、南方、西藏6个同步电网。三是坚强智能电网阶段(从本世纪初开始),基于现代网络产业、控制技术和信息技术,将形成以智能化、信息化、互动化为特征,具有跨国和跨洲电力配置能力、灵活适应新能源发展和多样化需求服务的现代电网体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