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石墨烯能否应用太玄乎 专家呼吁国内不要走低端(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金融界网站    2013/6/9 9:57:35  我要投稿  

再次,石墨烯可以推动超级电容器发展,使得同等体积的电容扩充5倍以上的容量。目前全球超级电容器已经在数码相机、电动车系统、变配电站、智能水表、太阳能发电和风能发电等领域开始使用。

据了解,超级电容器是介于传统电容器和充电电池之间的一种新型储能装置,能够在几秒钟内完成充电,容量能够达到几百甚至上千法拉。超级电容器是通过导体表面来存储电荷,适合电子聚集的有效表面积越大,容量就越大。而石墨烯具有超大的比表面积,单层石墨烯的比表面积能达到2630平方米/克,是极为理想的超级电容器储能材料。实验表明,使用石墨烯作为电极的超级电容器能够产生相同体积电容器6倍以上的容量。

此外,石墨烯还能大幅提高锂离子电池性能。目前石墨类碳材料已经成为锂电池最主流的电极材料,石墨烯加入锂电池电极中能够大幅提高导电性能。实验证明,将石墨烯应用于锂电池的负极材料中,其比容量可以达到540mAh/g以上,如果在其中掺入碳纳米管后,负极的比容量可以达到730mAh/g,而目前普通的人造石墨负极的比容量只有370mAh/g。

除此之外,石墨烯因其超出钢铁数十倍的强度也有望被用于制造纸片般薄的超轻型飞机材料、超坚韧的防弹衣,和“太空电梯”的缆线,在这些领域将引发革命性的突破。

追捧热潮此起彼伏

石墨烯如此神奇的特性,在其因诺贝尔奖声名鹊起后,国内随即掀起了一波又一波追捧热潮。让人觉得,似乎在这个革命性的新产品上,中国企业要引领世界潮流了。

从去年诺贝尔奖颁布至今,但凡与石墨烯沾上边的上市公司,不管是借机炒作还是果有其事,无一不成为市场热捧的焦点。

中国宝安集团子公司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高管在某论坛宣布公司涉足石墨烯后,中国宝安股价从10.75元逆势高扬,一个多月后一度涨至19.16元的高点;后中国宝安又宣布已完成石墨烯制备工艺的小试,并已提交了一项该产品相关技术发明专利,次日该股即在低开低走的大盘中迅速冲击涨停,领先大盘走出调整。

继中国宝安之后,甘肃方大炭素新材料有限公司、中钢集团吉林炭素股份有限公司、ST南风、安徽力合股份有限公司等传言涉及石墨烯概念的上市公司,都轮番出现股价飙涨。石墨烯在国内受追捧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