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石墨烯能否应用太玄乎 专家呼吁国内不要走低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金融界网站    2013/6/9 9:57: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欧洲两位科学家通过研究石墨烯获得诺贝尔奖后,短短几个月,石墨烯因其引发新一轮材料革命的潜质正在全球受到热捧。而当四川金路树脂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与中科院合作开发石墨烯后,国内各路大军的石墨烯热达到高潮。

看上去,在这个被誉为将引发新材料产业革命、有可能改变下游产业格局的新产品上,国内企业与国外同时起步了。但是,记者在最近就此进行采访时,不少专家和企业负责人都表示,对石墨烯的投资风险很大,业内应该慎重。

革命性的石墨烯

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和企业相关技术人员后了解到,石墨烯是由单个碳原子呈六边形排列而形成的一种纳米级材料,因为只有一个碳原子层,其约0.34纳米的厚度相当于头发直径的二十万分之一。就是这样一种肉眼根本看不到的材料,却因其在导电性、韧性等方面的突出特性有望在半导体产业、光伏产业、锂离子电池、新一代显示器等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带来革命性的突破。

首先,石墨烯有望让计算机处理器的运行速度快数百倍。硅作为目前半导体产业的最重要原料,有着“微电子大厦的基石”之称,而这块基石一旦被石墨烯取代,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将产生质的飞跃。

中科院物理所从事石墨烯研究的张广宇研究员告诉记者,由于受到材料本身属性的限制,在室温下硅基处理器的运行速度达到3GHZ后就很难继续提高。硅的载流子迁移率(即载流子在电场作用下运动速度快慢的量度)仅为1000~2000cm2/Vs,而石墨烯的这个指标能够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是迄今发现的载流子迁移率最高的物质之一。这一特性意味着一旦石墨烯能够取代或部分取代硅,计算机处理器运行速度有望达到100GHZ甚至1000GHZ。

其次,石墨烯有望引发触摸屏和显示器产品的革命,制造出可折叠、伸缩的显示器件。张广宇说,石墨烯既透明又导电的特点,使得它作为透明导电膜的潜力非常大,而透明导电膜正是触摸屏和LED显示屏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目前这类产品中的透明导电膜材料主要是氧化铟锡,但是氧化铟锡相对于石墨烯韧性较差,在折叠或是拉伸时会影响影像效果。石墨烯取代氧化铟锡后能制成可折叠、甚至伸缩的显示器件。目前国外科研机构对石墨烯在这个领域的应用研究比较热,进展也较大。去年诺贝尔奖颁布之前,韩国三星公司和成均馆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制造出由多层石墨烯和玻璃纤维聚酯片基底组成的柔性透明显示屏。一旦这种触摸屏能够实现量产,研究人员认为,从理论上来讲人们可以卷起手机,然后像铅笔一样将其别在耳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