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魏昭峰:推进电力市场诚信体系加大惩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新网    2013/4/8 11:55: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本网记者独家采访中电联党组成员、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与广大读者一起深入探讨电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话题。

记者:为什么要大力推广电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应该如何看待这项工作?

魏昭峰:当前,大力推进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国家层面,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已经明确要求: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对“十二五”期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署了目标。

在行业层面,加快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是完善电力行业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基础。

近年来,中电联秉承“立足企业、服务行业、联系政府、沟通社会”的宗旨,根据行业约规实施自律管理,开展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把着眼点放在既抓整顿和规范信用秩序,又抓建立和健全诚信体系建设,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央领导的肯定。但从总体来看,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基础比较弱,整体合力不强,发展不平衡,行业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失信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市场主体多元化的情况下,信用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征信市场不发达,不能有效解决信用交易中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制约着行业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为此,我们要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要求和国务院关于“十二五”期间“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信用系统,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通过完善制度、加强教育,努力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行业信用环境,使守信者得到保护、作假失信者受到惩戒”,确保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坚持 “统筹规划、行业推动,培育市场、自律有序,严格监督、依法惩戒”的原则,结合电力行业市场的实际制定诚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