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魏昭峰:推进电力市场诚信体系加大惩戒(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新网    2013/4/8 11:55:48  我要投稿  

记者: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魏昭峰: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面向社会和公众的诚信体系构成,是接受社会监督,履行社会义务,担当社会责任,保障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一是要推进和加强行业信用信息公开与市场采信相结合工作;二是要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营造电力市场诚信道德文化环境;三是要建立制定行规行约并监督执行;四是要完善电力行业诚信记录信息库,组织和实施电力企业诚信信息的采集、核实、管理及服务工作;五是要大力开展行业、上下游企业以及信用评价从业人员的信用知识培训工作,加强评价师队伍建设;六是帮助会员企业建立内部信用风险管理制度,开展咨询服务;七是在行业内大力开展信用评价工作。

记者:近年来,中电联在开展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魏昭峰:中电联作为开展行业信用建设的首批协会,在商务部、国资委和国家电监会的指导下,在各电力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推进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近年所做的主要工作包括: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及管理办法。

2011年调整成立了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完善和修订了20多项管理制度与规范,保证了工作流程的顺畅。

二是依据工作程序严格评价电力企业。到2011年末,申报企业200多家,进行现场访谈并授牌发证的电力企业有147家,其中五大发电集团所属的龙头上市公司已经全部完成评价。诚信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工作方式赢得了各电力企业的信任与肯定,树立了中电联良好的服务形象与品牌。

三是深化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举办信用培训、年度发布会,参加商务部、国资委举办的信用工作会议等,不断深化宣传教育工作。同时通过中电联网站、电力行业诚信网等进行网上公示及网上宣传,宣传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电力行业诚信工作动态以及信用企业的经验。

四是建立专家队伍,培训信用评价人才。从2007年起,诚信办每年举办培训班,培训了信用评价学员近200人,同时由各集团公司推荐技术专家近200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