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原能源局长张国宝:电价高并不能仅归结于成本(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凤凰财经    2013/4/7 12:33:52  我要投稿  

比如说当时我也思考过这个问题,假如说大家认为能源价格应该能源局管,那交通价格是不是应该归交通部管,飞机票价,火车票价,出租车价,那么大家吃饭米、面是不是应该农业部管,水站你喝的自来水是不是应该水利部或者承建部门来管,那么如果每个专业部门都去管自己管辖范围内的价格的话,很可能更加快发电。

因为你听到的呼声都是埋怨,这个能源价格太低了,应该给我涨点,而且我不用跟别人商量,我就可以涨,那么交通部门也不用跟能源部门商量我也可以涨,最后结果是什么?是更加推高了电价。所以我认为你仔细想一想的话,不应该放在各个专业领域,可能还应该超过专业部门以外的第三者,来进行综合,但是众部门应该发表自己的意见,所以当时我争取一个权力,你涨价也好,你降价也好,你应该征求,至于说你听不听,你听多说,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综合考虑,但是你应该听取专业部门,但是不能由专业部门自行来决定这个价格该不该涨,如果涨的话,进一步的推高价格。

凤凰财经:其实这可能也是电价改革的一个呼吁改革的原因,价格能不能交给市场,不是政府来去定价。

张国宝:当然很理想,我也希望这样,问题是大家能不能说的清楚,怎么样叫做归市场管,比如说我们就拿煤电来讲,煤短缺、煤涨价了,那么电费也应该相应的涨,你涨多少,得商议,那么这样的结果你可能电价也会涨的比较快,那个时候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是不是能够承受,我们的整个工业的竞争力会不会受到影响,是不是都不需要管。

我觉得大家好像觉得美国就应该是这样,就是自由经济,实际上美国也不是这样,美国的电价也不是他说了算,说你煤涨多少,我电也涨多少,它需要三方商业,一个就是消费者,一个是生产者,还要有政府,要几家人来协调的解决,美国也要决定价格。所以我不知道大家心目当中的交给市场管是什么概念,谁是市场,谁是最后决定权。

凤凰财经:当然也有人认为如果说电网企业多了一些,竞争会多一些,您认为民间资本进入电力行业现在有什么限制?

张国宝:这个民营企业首先讲发电在改革以后已经进入了,但是还是很有障碍,我可以举出很多的民营企业在电力行业当中的投资,比如说像广东的珠江,是搞房地产的,阳江发电厂就是它在投,这个应该民营企业很多了。外资企业也有,像过去美国的IES公司,在中国阳城电厂就是它投的,但是卖掉了,也有外资企业。港资投的也有,像中华电力,中华电力就属于香港的私人企业,大亚湾核电站就有它的股份,这个已经分开了,或者像华润,在中国也有投资。所以外资、民企、国企、地方国企多种所有制都有,我觉得在这一块儿应该说没有什么歧视,应该是放开。

现在在输出这一块儿,到目前为止,确实还是两大问题,这里面有地方资本,比如说南方电网,有相当部分是广东省的资产,这一点我也提建议,其实这一块儿可以学其他的行业,允许民营资本,比如说铁路线,不一定百分之百都是由铁道部来管,也可以吸纳运营的人来管,他们现在也在解决这个问题。

凤凰财经:电力改革的前景如何?

张国宝:大家说电力体制改革好也好,不好也好,不能凭想象,要仔细分析,就是我们现在的这种制度或者这种改革,到底有哪些是适应正常的发展,有哪些阻碍,不要空谈,电力体制不好,你说哪一条,是阻碍了它的发展,那我们就改哪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