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原能源局长张国宝:电价高并不能仅归结于成本(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凤凰财经    2013/4/7 12:33:52  我要投稿  

凤凰财经:您个人认为法国模式怎么样?

张国宝:我觉得世界上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就是某种模式是大家心目当中理想的最好的,因为世界上这么多国家很难找到两个国家管理体制是完全一模一样的,美国的和英国不一样,法国的和英国的也不一样,美国、法国、英国和日本的也不都不一样,发展中国家也不一样,中国的模式跟印度就不一样,印度能源部就有五个,缅甸比我们小的多,缅甸还有两个电力部,所以不会有哪个国家是完全一模一样的。因为他要根据自己国家的其他经济体制,比如说资源禀赋。

比如说我在日本过去也学习过,对日本情况比较了解,日本九个供电区,他基本上自己平衡,无论是北海道,还是本州,还是四国都一样,都没有能源部,不存在哪个就是煤矿、天然气,它都没有,所以它在某个区域当中自己建电网,它们也互相竞争,但是只是互相在紧急情况下互相支援,并不需要把某个能源、某个电力从某个区域输送到另外一个区域,但中国就不一样,中国就把煤堆在山西,堆在陕西内蒙,浙江没有煤,上海没有煤,江苏没有煤,所以他要把这个地方的煤或者是电送到那个地方去,天然气也是一样,分布在四川盆地或者是西北,把它运过来,并不存在每个地方都没有的问题。

水利资源也一样,比如说三峡有水利资源,西南有、西北有,但是江苏没有,浙江没有,所以必须把电送过来,所以这是每个国家的资源禀赋,哪个国家采用什么样的电力模式,必须根据本国的国情出发,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凤凰财经:我们知道从2002年以后,当时为了保证能源的供应,将电力的市场化改革推后,认为首先要保证用电企业使用电力,您认为现在是推动电力改革的一个好的时机吗?

张国宝:你说的很对,其实大家讨论的比如说其中一个课题,叫做竞价上网,这个竞价上网其实在1998年的时候,在浙江省就实行了,因为当时浙江这样的经济发达的沿海省份电力也富裕,所以自己就率先在全国搞了竞价上网,而且软件还是从国外买来的,引进了国外的东西。所有的电站都可以给中心去报,报价,我有多少电量可以上,它用计算机自然比对,然后择优录取来发电,我也组织过国内的电力企业到那里学习过,把这个推广。

但是没有多久,倒过来电力又变成短缺了,浙江省认为自己电又不够,在电不够的情况下你怎么去搞竞价上网?你搞多贵也得让它去发,所以就自然消亡了,后来成立电监会以后,电监会曾经把竞价上网也作为电监会要想搞的,要想推广的一件事情,所以那时候电监会副主席原来也是我们纪委发改委调过去的,在东北搞了竞价上网。东北电网当时的条件下,因为没有配套改革,比如说改革体制的改革和其他的改革相配套,所以最后也搞不下去,电力企业意见很大,纷纷跑来说不愿意,最后也都消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