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区域发电力逆市高攀 年底装机将破2亿大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13/3/25 13:26: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做好今年电力有序供应工作,困难和挑战很大!”3月22日,电网" title="南方电网新闻专题" target='_blank'>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召开南方区域2013年电力供需形势及调度运行情况通报会。会上有关部门发布数据显示,预计2013年全网统调最大负荷1.28亿千瓦,同比增长7%;全年新增装机达2880万千瓦,装机增长14.8%。与会人士分析探讨今年电力运行面临的形势,并对做好电力供应工作纷纷呼吁:总体电力供应大于需求,将更加激化水火发电矛盾、西电东送协调矛盾,尤其需重视和提前应对云南弃水风险。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是头等大事,这需发挥大电网优势,以政府为主导,各方携手、互相理解、共渡难关。

公司副总经理贺锡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巡视员鲁俊岭,国家能源局、中电联、五省区经信委等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五大发电集团及电力企业负责人,公司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电力供需形势错综复杂

会上,公司市场营销部通报了2013年电力供需形势。预计全年全网用电需求增长缓慢,预计最高负荷1.28亿千瓦,同比增长7%。而发电能力逆市高攀,预计新增装机2880万千瓦,同比增长14%以上,年底全网总装机容量将突破2亿千瓦大关。其中,云南新增水电装机高达1400万千瓦。在预测来水总体比多年平均值偏枯一成左右的情况下,汛期云南最大电力盈余高达1000万千瓦,水电消纳面临较大压力。

“今年电力供需总体有盈余,但电力供应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需要各方高度关注。”会上,各省(区)经信委、工信委对全年经济形势的预测比较乐观,受国家可能出台的新一轮调控政策影响,用电增长预期有一定不确定性;同时来水、自然气候因素难以准确预测,特别是云南持续干旱的影响范围和深度还难以把握,从近期看,1-2月份,全网来水总体比多年平均偏少2-3成。

“水火电发电矛盾更为突出,西电东送协调更加困难,通道长时间满负荷运行将加剧安全风险等等,这些问题对做好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供应带来了挑战”。公司系统运行部分析了2013年系统运行情况,由于“两渡”工程年底左右投产,全年西电东送主网架变化不大,西电东送长期压极限运行的情况将长达170天左右,交直流设备重载运行风险将更加突出,这将对电网带来较大安全风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