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宽带中国”再擂战鼓 产业链齐发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2013/3/25 11:13: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2012年,我国实施了宽带提速工程,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单位宽带平均资费水平下降超过30%、光纤入户达9400万、固定宽带互联网接入用户数达1.75亿……”这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上透露的信息。

但成绩的背后也隐现一些现实:我国有线宽带网速和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明显落后于国际水平,而且近年来与先进国家之间的宽带差距不降反增。为此,工业和信息部再次擂响了“宽带中国”的战鼓,目标是新增光纤入户家庭3500万户,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用户超过2500万户,新增18000个行政村通宽带;实现5000所贫困农村地区中小学宽带接入或改造提速,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占比超过70%。

战鼓擂响,产业链上下游纷纷行动。事实上,在2012年宽带提速工程中,这些企业就因此获利不少,此番好事再来,更是激起了他们的兴趣。

期待成国家战略

近年来我国宽带网络建设发展迅猛,但仍出现不少问题,而最受业界期待的“宽带中国”战略却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

赛迪顾问通信产业分析师陈文基表示,“宽带中国”战略之所以“难产”,其根源在于涉及各部委间利益协调的深层次复杂问题,而随着今年全国“两会”大部制改革,理清了各级关系,“宽带中国”战略或将不日而出。在陈文基看来,作为国家的基础性建设,宽带普及率将极大地影响我国四化同步、信息安全、战略性新兴产业、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发展进程,必须尽快出台。

中国移动安徽分公司总经理郑杰也表示,我国有线宽带网络和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明显落后于国际水平,近年来与先进国家之间的宽带差距不降反增。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大力呼吁加快宽带网络建设,并希望将“宽带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

对于工业和信息部今年提出的“宽带中国”目标,郑杰认为,虽然提出了阶段性目标,并由3家电信运营商具体实施,但是对于现实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并没有实际的解决办法。“工业和信息部出台了光纤到户两项国家强制性标准,但是落实情况不太理想,房地产、物业公司对电信运营商进驻小区、商业楼宇收取高额的入场费以及宽带收入提成等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通信基站的选址遭遇很大困难。在同一个小区,既有因为信号强度不够要求新建基站的用户,也有要求搬迁基站的居民,电信运营商陷入两难境地。这些都需要国家统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