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政协委员钟俊:模式标准之争掣肘电动汽车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3/3/15 11:56: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首次以政协委员身份“亮相”全国两会的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此次在上会提案中,立足电力行业发展现状,针对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路径以及加快对现有电力法律法规体系的修订与完善两个议题提出了观点和建议。日前,记者对钟俊进行了专访。

模式标准之争电动汽车发展需“破阻前行”

记者:正如您第一个提案中所谈到,发展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已成国家实施能源战略的重要选择。那么,南方电网公司在推动电动汽车发展过程中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实现国内电动汽车进一步发展中还需解决哪些问题?

钟俊:南网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国家节能减排战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的建设和运营。目前,已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5省区的14个重点城市,建成充换电站18座、分散充电机3229台,为4000余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

但从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现状来看,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是电动汽车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特别是动力电池技术已成束缚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另一方面是在电动汽车运营模式与技术标准上,相关各方在换电池模式与集中充电模式上存在争论,相关标准不统一,严重制约电动汽车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记者:您刚刚提到,目前运营模式与技术标准的争论和分歧已成为束缚电动汽车向前发展的“阻力”。对此,您认为可以在哪些方面着力,使国内电动汽车“破阻前行”?

钟俊:在总体发展方向上,我建议在加大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力度的同时,应从国家层面制定统一技术标准,明确电动汽车的发展路线图和商业运营模式,增加电动汽车的市场认可度,实现其规模化发展。进而吸引国际主流车企加大对中国的技术转让力度,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尽早形成关键技术的自主专利。

在具体发展模式上,推动电动汽车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取决于其技术路线,即以换电池技术为主还是充电技术为主。我的看法是,应走“以换电池为主、集中充电为辅”的发展模式。也就是说,除了公交车和集中停车场等采用集中充电方式外,出租车和家用轿车等大部分电动汽车应以换电池方式为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