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北极星发布:欧、美、加、日、韩智能电网设备需求报告(8)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3/3/15 10:44:39  我要投稿  

韩国智能电网“路线图”

韩国智能电网建设的特点集中体现在政府主导、顶层设计、法律环境、政策支持、市场开发和国际合作等六方面。

第一,政府主导,成立国家层面智能电网发展协调组织机构。

2009年2月,韩国总统李明博宣布成立直接向总统负责的绿色增长总统委员会。该委员会是跨部门的政策制定机构,由财政部、运输部、能源部、环境部、土地部和旅游部等政府部门和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其主要职责是审议与国家绿色增长有关的重要政策、计划,以及系统有效地落实相关的事项。韩国这一举措在国际上也颇具创新性。

第二,注重顶层设计,积极制定智能电网发展相关战略。

2010年1月,韩国知识经济部发布了“韩国智能电网发展路线2030”,提出韩国智能电网的三个阶段建设路线。其中,第一阶段2009~2012年,将建设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即济州岛智能电网示范工程,用于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探索;第二阶段2013~2020年,重点在韩国大城市区域,开展与用户利益紧密相关的智能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智能电表等;第三阶段2021~2030年,完成全国层面的智能电网建设。韩国选择了五个极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作为智能电网的建设重点,分别是智能输配电网、智能用电终端、智能交通、智能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智能用电服务(详情见五个领域的发展目标表)。

根据该路线,到2030年,韩国在智能电网建设上的投资约为27.5万亿韩元(约合1617亿元人民币),其中政府出资约占总投资的9.8%。济州岛智能电网示范工程的总投资为2372亿韩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其中政府投资约占总投资的28%。

第三,营造支持智能电网建设的法律环境。

2009年12月29日,韩国国会通过了《绿色增长基本法》,明确了韩国经济绿色增长的基本理念、原则、战略、绿色增长委员会的作用等,同时提出了实现经济绿色增长、绿色生活、低碳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和措施。该法案明确提出“促进绿色发展是国家的第一优先课题”。

《绿色增长基本法》出台后,韩国加快制定了《智能电网建设及使用促进法案》。该法案主要包括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回收和税收优惠、技术研发、信息监管和信息安全等。

第四,加大对智能电网建设的投资和财税政策支持。

2009年1月6日,韩国政府出台了名为“绿色新措施”的经济刺激一揽子方案,从财政、金融和税收等方面支持智能电网发展。2009~2012年,韩国将在可再生能源、高能效建筑、低碳汽车等方面投入约97.9亿美元。在税收方面,个人收入税起征点从100万韩元(约6200元人民币)升高到150万韩元(约9300元人民币);对大公司和中小公司也有不同程度的税费优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