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投资加大 电缆线路或将取代架空电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缆网    2013/3/4 10:24: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进入2013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蕴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不论是轨道交通建设还是电网建设,都为中国的电线电缆行业带来巨大的商机。今年一月,中国国家电网发布消息称,今年电网投资将达3182亿元,较2012年增加超过80亿元,增幅为4%,并上调了特高压直流投资的远期目标。

1月7-9日召开的国家电网2013年工作会议提出,2013年将继续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推动电网规划和特高压项目纳入国家规划。预计至2020年,国家电网将投资1.2万亿建特高压9.45万公里,变电容量3.2亿千伏安,换流容量4.6亿千瓦,而此前的预期分别为7.8万公里、3.2亿千伏安、3.3亿千瓦。

而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2013年将进入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密集建设期,还会有1-2条特高压直流获得核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投资规模将保持稳定。由此可见,在今年,国网公司预期较为乐观,将给中国的电线电缆行业带来无限商机。

随着电网投资的加大,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架空线路逐步被电力电缆线路取代,一些经济较发达城市的10kV、35kV甚至110kV和220kV架空线路都已经全部或部分改为电缆线路。由此不难看出,电缆线路的研发与生产,对于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占据电网投资带来的肥沃市场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并且随着城镇化建设及城市改建脚步的加快,电缆线路市场会越来越紧俏。

可以说,架空电缆被电缆线路取代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电力电缆敷设于地下,因此在安全可靠方面远远高于架空电缆。同时,从美观的角度来看,架空电缆也必然将遭到不同程度的淘汰。众所周知,架空线路一般位于街道一侧,限制绿化带树木的生长高度,且架空线路的横跨街道和其他线路在电力杆上的私拉乱扯,严重影响城市美观,因此从美观的角度讲,电力电缆的发展潜力也是无穷大的。

尽管电缆线路的投资费用相较架空电缆要高出许多,但也正因为有着上述诸多优势,令市场不得忽视它,并且还将大力挖掘和推行它。况且,电缆线路从安全及功能各方面来看,同样存在让人难以割舍的理由。

第一,电缆线路的敷设节约了地面上的空间;第二,同一地下电缆通道,可以容纳多回线路,输送容量的适应性强;第三,受自然条件和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小,供电可靠性高;第四,电缆隐蔽在地下,对人身比较安全;第五,电缆线路的运行维护费用比较小,施工难度较小;第六,配合环网柜、分接箱等设备,可进行多线路联络,形成供电网络,运行方式极为灵活,可大大缩减停电次数和停电范围,容易实现配网自动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