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科研院院长饶宏:让直流输电挺起中国“脊梁”(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网    2012/9/24 10:29:25  我要投稿  

严谨细实勇挑科技创新重担

创新的步伐并未就此停下。

借贵广二回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突破,南方电网开始向难度更高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挑战。2006年,世界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自主化示范工程——±800千伏云南至广东直流工程开工建设。如果说500千伏直流输电是“电力高等级路”,那么特高压就是“电力高速路”。一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就可顶两条500千伏直流线路,仅此就可节约线路走廊用地8300公顷。

这时的工程招标现场,几乎看不到外国设备商的身影。这次工程是中外联合研究开发,中方掌握核心技术,以中方为主制造设备。

“选择合理的技术路线是工程建设成功的关键。”为了验证软件包的技术路线,饶宏经过慎重思考后提出:结合贵广二回工程经验,取得现场实际数据进行对比,并在云广工程中大胆利用自己开发的软件开展设计应用。

饶宏带领科研团队开展了特高压直流系统的安全稳定控制、过电压绝缘配合方法、电磁环境指标和外绝缘配置要求的创新性研究,建立了特高压直流输电关键技术体系,首次提出了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基本技术要求,实现了特高压直流输电科研的自主化。

从系统研究、成套设计,到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再到现场施工,科研团队一路过关斩将。

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自2010年投运至今运行正常,各项技术指标与研究结论完全相符。短短十年,从西方技术封锁变成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命运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说:“这表明我国已掌握了特高压直流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并在特高压直流的研究、设计、设备制造和建设管理等各个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南网科研院智能电网研究所所长、国家“千人计划”人才董旭柱说:“我当时在美国电科院和电力公司工作时,经常关注中国电力行业的技术发展,当时最激动人心的我国高压直流技术的发展。从±500千伏直流投运到±800千伏启动,从全部外商总包到自己自主总包,一步一个脚印,非常之振奋人心。在这期间,我了解到南方电网和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在直流自主化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站在国际先进技术的高端。这激励着我寻找自己的归宿,并如愿以偿加入到这个集体中。”他认为,“直流技术从外引到自主,从高压到遍布千家万户的中低压,饶院长的高瞻远瞩和自主创新,正在逐步改变着电力行业的传统架构,在100年以后将直流技术再次从高端引入到平凡。”

据统计,为开展好世界上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饶宏共组织实施了前期关键科研项目57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参与了第一个800千伏合成绝缘子全电压全尺寸污耐压试验,是“±800千伏直流输电关键技术”专著的统稿人。累计发表论文20余篇,获多项专利授权,作为主要编写人完成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2项、南方电网公司企业标准10项。

饶宏组织开展了国家发改委重大产业专项主要子课题“多直流协调控制研究”、“直流多落点研究”的研究工作,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有多馈入直流输电的互联电网稳定性分析和控制”课题的主要完成人。在他的带领下,南网科研院在交直流并联运行、低频振荡监测及抑制技术、大电网仿真技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提出了交直流并联电网安全稳定综合控制措施,在国际上首创研发了基于广域信息的多直流自适应协调控制系统。“大容量、远距离交直流并联电网稳定技术开发”、“直流多落点电网安全稳定技术研究”、“利用先进串补技术提升西电东送输电能力”、“南方电网远景直流输电规模研究”等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为南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电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