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科研院院长饶宏:让直流输电挺起中国“脊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网    2012/9/24 10:29: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直流输电技术,被外界誉为“电力科技王冠上最耀眼的宝石”。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院长饶宏,就是摘下这颗“宝石”的专家。9月18日,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他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一直没有离开技术岗位,在科研领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饶宏,我国第一个±500千伏直流输电国产化依托项目的技术总负责人、世界第一个±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系统研究和成套设计自主化的技术总负责人、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自主化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第一完成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南方电网成立10年来,致力于服务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西电东送大通道从4条发展到13条(8条交流五条直流),西电东送从202亿千瓦时增长到993亿千瓦时,累计送电8048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7.3%。

依托西电东送大发展,南方电网潜心探索并实践出的适合我国直流输电工程实际的创新之路,目前已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促进“西电东送”战略实施、推进我国电网走上跨越式发展的“高速路”。作为南方电网科研带头人,30年来饶宏为电力科技事业进步呕心沥血,每次研发都意味着挑战与突破,毕生理念都在追求自主创新。他带领南方电网科研人员奋力前行,在科研领域发挥了关键作用。

攻克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实现中国科技工作者价值与尊严

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是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在2004年前,我国众多大型直流输电工程一直由外商垄断,造价昂贵。以设计软件为例,当时跨国公司提供的设计软件是个“黑匣子”,只能进行简单的数据输入输出,计算方法不得而知,更不能做参数调整,工程条件一换就不能用了。

创建自主品牌的梦想深深触动了醉心于直流输电技术研发的饶宏。他在心里不断问自己,为什么中国的直流输电工程建设市场到处是洋品牌的踪影?“在调试的时候,一个外国专家到现场每天收费要上千欧元。但在技术讨论中,他们想讲就讲,不想讲就不讲。”饶宏回味着外方那傲慢的神情,内心痛下决心:攻克直流输电工程关键技术,除了自主创新,别无他路,必须奋发图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我有责任担起这个使命,去实现中国科技工作者的价值与尊严。”饶宏更加坚信自己找到了实现理想的平台,并立志为之奋斗终生。

为打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国家2004年决定把贵州至广东二回直流输电工程(简称贵广二回)作为我国第一个自主化示范工程,实现成套设计的全面自主化目标。

南方电网担起重任,饶宏知难而上。在他的带领下,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专门成立了“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自主化开发与工程实践“项目小组,并吸纳研究机构、高校、设计、制造企业,共同组成自主创新团队,开始了攻坚克难的征程。

挑战前所未有。他和他的团队在研究中发现,发电机组的大轴与直流输电系统产生“次同步振荡”。“次同步振荡”不仅造成系统不稳定,而且恶劣工矿下会造成发电机组的大轴损毁。经过分析研究,采取保护措施,在国内首次解决了直流次同步振荡的工程难题。正是这个超前预见,2007年贵广二回工程投运至今,次同步振荡问题从未发生过。

历经无数次的调研、计算、试验,包括对人意志无尽的考验,饶宏和他的科研团队拿下一个个“国内首次”,形成了包括主系统研究技术等9个技术创新点。

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贵广二回实现了在国内首次建立高压直流系统集成技术体系,实现成套设计的全面自主化。整个工程比由外方承担节省1亿元。更为重要的是,技术成果和研发试验平台向国内行业开发,工程的综合自主化率达到70%以上。

这项工程的成功建设,印证了饶宏带领科研人员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直流国产化技术攻关模式,即被业内人士誉为“贵二模式”——“以我为主,联合中方力量,自主开展工作,外方提供技术支持”,成功实现我国直流输电技术研究、设计、装备制造自主创新能力的新跨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